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受邀法國智庫談台海 羅致政:中國威脅迫切真實

羅致政受邀法國智庫談台海。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知名智庫「國際關係研究院」 22 日舉辦研討會,邀請立委羅致政和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研析局勢,並請駐法代表吳志中致詞。羅致政表示,中國已片面改變現況,台灣需要更多支持。

法國智庫「國際關係研究院」( IFRI )昨天舉辦實體與視訊混合全天候研討會,台灣議題為聚焦重點之一,特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出席與談。

會議中法國、德國、瑞士、日本、韓國、印度及印尼等全球各國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析俄烏戰爭對台海局勢衝擊等議題,約有 200 多人同步聆聽。

羅致政連線時指出,戰爭沒有贏家,俄烏戰爭證明開戰沒有不可能,應汲取教訓,避免台海或印太區域衝突。而台海衝突很可能一觸即發,因為「若中國過度自信認為可以輕取台灣,或中國內部嚴重危機向外找尋代罪羔羊,又或發生誤判、誤解或誤傳等情況,都有可能引發台海衝突」。

羅致政表示,中國8月初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及發射導彈,對台灣進行種種灰色地帶威脅,中國已經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對台灣的威脅是真實且緊迫的,呼籲各國給台灣更強勁支持。

郭育仁分析俄烏戰爭對亞洲及世界秩序的影響,他指出如同烏克蘭,台灣是被鄰近威權政體威脅的民主國家,並表示台灣外交政策主軸強調主權國家、安全以及國際社會參與,致力於民族自決。而台灣在國際上的三大特色為民主、科技以及地緣戰略重要性。

駐法代表吳志中受邀在研討會開幕式致詞,他表示各國皆面臨複雜棘手的公衛及地緣政治危機,台灣的亮眼表現向世界證明民主優於威權。

吳志中告訴與會者,中國企圖破壞台灣民主體制,在台海步步進逼,對台進行軍事威脅、經濟脅迫、網路攻擊及假訊息等種種惡意行徑,台灣政府冷靜務實應對,不讓中國有任何藉口進犯台海,也展現堅定自我捍衛的決心,呼籲各國共同防堵威權主義擴張。

此外,歐盟主管政策規劃及戰略資深官員戴爾芬( Herv é Delphin )應邀出席與談時,重申歐盟支持維持台海現狀立場,強調台灣在政治、戰略及經濟層面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視,歐盟將盡所有可能避免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反對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