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 國美館入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去年底首度於台北北師美術館展出,造成轟動,歷經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後,昨天終於回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入藏。

根據國美館發布新聞稿,「甘露水」昨天從高雄市立美術館啟程到國美館,全程以專業溫控氣墊車運送,保存於穩定的溫度濕度環境,並由維安單位護送抵達台中,進入典藏庫房。

國美館長廖仁義表示, 1921 年創作完成的「甘露水」,歷經百年流轉,看似只是一件遺失作品重現與巡展,「但事實上,這是一件藝術作品歷盡滄桑、血淚交織故事的總和,蘊含著許多層次的歷史意義」。

廖仁義表示,黃土水的生命歷程是日治時期台灣人勇敢對抗命運的縮影;「甘露水」出土則是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此件經典作品入藏國立台灣美術館,宣告國家將以最高的專業能力維護與詮釋台灣美術史的經典作品,可說別具意義。

根據國美館新聞稿,黃土水是首名負笈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現代雕塑的台灣藝術家,並以「蕃童」成為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的台灣人,「甘露水」同樣入選帝展,刻劃一名東方少女的身體與姿態,從蚌殼中昂首前進,宛如從黑暗走向光明。

可惜黃土水因製作「水牛群像」巨型浮雕過勞而爆發腹膜炎,病逝於 1930 年,享年 35 歲,黃土水的榮耀逐漸被遺忘,「甘露水」一度遭到遺棄,幸而由醫師張鴻標撿回收藏, 2021 年透過熱心人士奔走,由張鴻標家屬捐給文化部並加以修復, 2021 年 12 月 18 日於台北北師美術館展出,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主持首展開幕典禮, 2022 年 5 月 21 日移師高雄市立美術館。

國美館表示,文化部除將「甘露水」提報國寶審議,入藏國立台灣美術館之後,也將得到專業維護、研究與展示,正式宣告國家將以最高的專業能力推崇台灣美術史的經典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