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南院二館動土 預計 2027 年底試營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宮南院二館主體建築工程今天動土,預計 2026 年 10 月前主體建築完工, 2027 年底開館試營運。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說,二館完成後將成為南部地區向世界展示台灣軟實力的重要基地。

故宮南院二館主體建築工程今天啟動,由吳密察主持動土典禮,嘉義縣長翁章梁、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及內政部次長吳堂安等出席,見證故宮南院往雙主館階段邁進。

吳密察致詞表示,因世界性營建環境的壓力,造成二館工程3次流標,但在營建署幫忙下才克服各種困難順利發包。

吳密察說,目前到南院參觀的民眾要走過很長的路,頂著大太陽才能進入展廳,如何讓民眾友善、容易的參觀展覽,南院做了很多改善,包括讓大型遊覽車可以直接進到展場附近,園區裡面免費的接駁等,但總覺得這樣還不夠,所以二館工程有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就是縮短民眾來看展時,在戶外曬太陽的時間。

吳密察指出,二館落成後民眾到達南院園區就可馬上進到室內,想看環湖的風景,也可以選擇戶外動線,另外文物典藏與修復空間採開放式設計,讓一般人也可以看到。

吳密察強調,近幾年故宮南院持續進步,二館完成後,將成為南部地區向世界展示台灣軟實力的重要基地。

翁章梁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二館的動工,對嘉義鄉親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能讓嘉義與世界連接,讓世界看見嘉義。

故宮南院表示,二館設計方案以故宮典藏的青銅器文物作為建築物立面主意象,將「綠寶盒、水墨、翰墨山水」等概念,融合現有一館的飛白、墨韻及湖畔景致,有挑高7米的大型展廳,未來可舉辦國際及大型展覽。

故宮南院指出,建築結構上採用高規格的鋼骨隔震結構,基礎配置 147 顆金屬摩擦單擺隔震器,以保護文物安全;典藏與展示空間規劃恆溫恆濕空調系統,並設置光纖偵溫等防災預警系統,提供最穩定及安全的展示空間。

故宮南院表示,二館預計 2026 年 10 月前主體建築完工,再由故宮續辦室內裝修及策展, 2027 年 12 月底開館試營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