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懷花東地震 日華懇會長:若有需要日本立即馳援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4)21日率國會議員至駐日代表處對花東地震表達關心與慰問。駐日代表謝長廷(右4)說,台日患難相助是友好的最高境界,已成世界典範。(駐日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率超黨派國會議員拜訪駐日代表謝長廷,表達關懷花東地震。會後他受訪表示,10月將率20名國會議員參加國慶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今天率議員至駐日代表處對花東地震表達關心與慰問。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日患難相助是友好的最高境界,已成世界典範。

台東、花蓮發生地震,經媒體報導後,引起日本朝野關心。日華懇會長、自民黨籍眾議員古屋圭司今天率自民黨籍眾議員木原稔、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小宮山泰子、維新會參議員石井章、公明黨參議員若松謙維、國民民主黨籍參議員榛葉賀津也、有志之會眾議員仁木博文至駐日代表處表達關心與慰問。

古屋首先對謝長廷表達關心花東地震,因此特地前來。他還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謝長廷表達感謝,並轉達總統蔡英文昨天所說,緊急救助作業已暫告一段落,現在要全力重建與復原安置。謝長廷對古屋等人表示,以台灣政府的能量應是可以負荷。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左3)率幾名超黨派國會議員到駐日代表處表達關懷花東地震。駐日代表謝長廷(右3)對此感謝,並說明台灣政府的能量應是可以負荷。圖片來源:中央社

謝長廷說,台日都是常發生天災的地方,近年來已形成有災害就互相扶助幫忙,這是友好的最高境界,也已經成為世界和平的典範。

古屋與謝長廷結束會談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台日都是地震頻繁的國家,所幸這次花東地震人員的受害較輕,不過仍有道路中斷和列車脫軌的災情。他說,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日本已做好支援的準備。 20 多年前的台灣 921 大地震,日本提供東京消防廳生命偵測器,當時在日本尚未使用過,首度用於台灣,發揮很大的功能,這次台灣已妥善救災,但若有需要,日方一定毫不猶豫,立即馳援。

原本日華懇這次想捐善款協助救災,但台灣並無設立捐款專戶,所以日華懇僅單純慰問,沒捐款。古屋被媒體問及 10 月將率團前往台灣參加雙十國慶一事。他表示,目前預定率 20 人前往參加遊行,雖是在國會開議中,但剛好是周末 3 連休( 10 月 8 至 10 日),所以只需報備即可。

他說,適逢台灣週末,政府單位沒上班,所以這次訪台打算去縣市地方,例如造訪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故鄉宜蘭縣。事實上,天氣晴朗時,從宜蘭可清楚看到沖繩縣的與那國島,兩地相距約 100 公里,他多次從與那國島瞭望台灣,但未曾從台灣瞭望與那國島。台日相近,到當地可實際感受到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本政府預定 27 日舉辦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台灣將派代表團參加,中國對此反彈。

古屋說:「這是在預期範圍內,並非今天才開始的,中國經常反彈,並不意外。」他還說:「台灣這次安排的代表團顧及朝野黨派平衡,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謝(長廷)大使。此外,還有前總統李登輝的千金李安妮將出席,我們非常感謝。」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古屋被媒體問及今天是否與謝長廷就此事交換意見?

他答說,今天並未與謝長廷言及此事,不過,他 10 月訪台期間將參加「玉山論壇」,這是每年舉行的論壇,蔡總統也會出席,他受邀在會中演講,將會談到此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