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無法加入IPAC 僅因國民黨沒有任何一位立法委員願意支持?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中)13日主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記者會,台灣立法委員范雲(右1)受邀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十三日在美國國會山莊舉行峰會,期間通過強力挺台的聯合公報。立法委員林昶佐、范雲、王婉諭委員都在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然而台灣並不是IPAC會員國,甚至連投票支持公報的權利都沒有,林昶佐直言是因為國民黨沒有任何一位立法委員願意支持。

林昶佐發文指出台灣無法入會,是因為國民黨沒有任何一位立法委員願意加入IPAC,導致不符合會員國成員需包括該國跨主要政黨的條件。由於IPAC成員皆是國會議員,為強化各國代表性,章程中規定要入會的國家必須有跨主要政黨的國會議員加入,才具備會員國的資格。在台灣的狀況之下,必須有第二大黨,也就是國民黨的立委加入,才能正式入會。

IPAC自成立以來都歡迎台灣入會,多黨委員也表達加入意願,林昶佐直言IPAC只有跟國民黨聯繫未果。他以無黨籍身分協助IPAC跨黨溝通,2020年10月初陸續拜訪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江啟臣,以及蔣萬安等幾位強調年輕理性或凸顯國際觀的國民黨立委,邀請他們加入,以讓台灣順利成為正式會員國。但還是遭到全部拒絕。

林昶佐也向IPAC秘書處提議,可否考慮擱置國民黨,針對台灣研擬可能的彈性入會方式。不只是因為IPAC對台灣的國際關係至關重要,希望台灣更積極、全面、即時地作出貢獻,IPAC一定有更強大的能量,對區域安全及國際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