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政二代是個問題嗎?

圖為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2021年開設 YouTube 頻道。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3w5uvj-Eo

我不認為政二代本身是個問題,問題是政二代傳承了什麼素質。

就拿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講,小羅斯福總統與邱吉爾首相,都是擁有深厚家族傳統的政治人物。他們不只是政二代而根本就是政 N 代。但是,對後代人來說,政治家族的背景,並沒有讓他們墮落,而反而是傳承了對國家政治傳統的敬畏、與對國家的責任心,讓他們在危機時刻裡,更能夠把國家的舵掌握好。

就拿最近的例子來說,故安倍晉三首相,全日本政界大概找不出比他安倍/佐藤/岸家族更顯赫的政治世家了。但安倍晉三仍然展現了超凡的國家遠見、政治能力與責任心。
​​
政治家族的紐帶,可以把好的政治文化,例如國家穩定的政治傳統與責任心傳承下去;但也可以把不好的政治文化,例如怠惰與腐敗給傳承下去。

政二代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透過「政治家族」這件事情,上一代到底傳承了什麼給下一代?

我認為,要解釋政治家族的傳承,應該從「貴族義務」的角度來入手。什麼是「貴族義務」?我認為,是這樣的精神:我的家族從這個國家、社會累積了很多優勢;而幸運繼承的我,必須妥善運用這個優勢,為這個國家社會,承擔更多的責任與風險。

為國家承擔最大的責任與風險,莫過於上前線參軍。每一代的英國王室要員,都有參軍上前線的義務。被英國人寄予厚望的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必須被外派到阿富汗開直升機。

英國威廉王子。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而在民主選舉制的國家裡面,家族資源最顯而易見的表徵,就是國會議員的選區。像故安倍首相的選區,還有現任岸田首相的選區,都是牢不可破的「保守王國」,是那種可以用三分之二以上選票輕鬆十連霸的選區。而選區的相對安全,也讓他們能夠騰出手來,做許多與選區無關,但對國家整體非常重要的戰略思考。

並不是說沒有家族背景的人,就無法做到這麼優秀的程度;這世界上也有像林肯那樣一窮二白出身,而能登峰造極的領袖。但一部份(應該說不在少數)白手起家的政治人物,在政治博弈的時候,往往就會往極端的、短視的偏鋒走;很多禍害全國乃至於全世界的政治人物,都是無產階級出身;希特勒、史達林都在此範圍。

家族豐沛的政治資源,是為了讓幸運的繼承者,為國家盡更多的責任、承擔更大的風險,並且在動盪的時刻裡,能夠保守共同體的政治傳統,而不至於走上偏鋒。

回來講台灣。政二代這種東西,藍綠都有,但藍遠多於綠。這很簡單,民進黨創黨至今才三十來年,而其承繼的台灣本土菁英傳統,也因為外來政權的屠殺而斷裂,還不足以累積深厚的政治傳承。相對來說,國民黨在強人政權的保護下,在台灣發展了七、八十年,又巧妙地駕馭了台灣的地方派系;因此不要說政二代,政三代都比比皆是。

問題是,國民黨透過「政治家族」這個紐帶,傳承下去的是什麼文化?對國家的責任心與承擔風險的意志?別笑死人了,蔣萬安連兵都沒真的當到。我看到的,更多是把黨國私相授受的腐敗,還有個人層面的怠惰與墮落給傳承下去。最明顯的,就是國民黨的政二代,其個人能力幾乎都很糟糕,例如出席率與質詢率吊車尾的顏寬恆,還有碩士論文抄襲九十幾啪的李眉蓁等。

相對來說,民進黨的政二代,我不能說他們真的都很優秀,但至少多數能表現出勇於承擔責任的素質。例如黃國昌落跑、臨危受命接受新北十二選區的賴品妤;例如(不能算嚴格意義的政二代的)孤身去馬祖打天下的李問;例如雖然偶包有點嚴重,但願意放棄優渥的美國生活、回來台灣當很操的兵、做基層智庫幕僚蹲點的吳怡農。

至於政二代去陳時中市長競選團隊幫忙?這何罪之有?當助理打雜,本來就是政治這條路的最基層修煉。總比從美國回來就空降台北選立委的蔣萬安,要紮實得多。

政二代從來就不是個問題,問題是,你透過政治家族這個紐帶,傳承下去的是尊重傳統與責任心、還是腐敗與怠惰?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