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和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 南美館開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生存/抵抗:台灣-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今天在台南市美術館開展,這是南美館和法國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後,再度跨國合作布展,聚焦台灣和加拿大原住民當代藝術。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長呂明銳、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今天共同為台南市美術館 2 館「生存/抵抗:台灣-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揭開序幕。展覽期間是 9 月 8 日至明年 1 月 29 日。

李靜慧表示,台南市在博物館和美術館領域,包含民間與公部門場館,屢創參觀人數佳績,相關行政與文化團隊努力值得肯定。

黃偉哲說,南美館和法國合作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轟動全台,這次和加拿大合作的「生存/抵抗」特展,更是台灣和加拿大原住民的盛事,具備深刻且發人省思的文化意義。

台南市美術館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位於南島民族分布區域的最北端,原住民各族曾是台灣主體族群,歷經帝國、殖民等不同政權更替,台灣原住民面臨傳統領域被取代,資源分配不均,傳統文化消逝等困境,和加拿大原住民面臨挑戰極為類似。

台南是文化進出的重要港口,也是原住民族歷史事件的舞台之一;南美館希望以文化轉運基地身分,開啟國際間交流,探討因地理空間而啟動的在地文化傳統與當代連結,展開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的藝術呈現。

「生存/抵抗:台灣-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由南美館和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是加拿大藝術文化交流年的第一個活動,精選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 30 組件藏品,也是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典藏品首次在亞洲展出。

這場展覽同時邀請多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作品參展,呈現多元觀點,探討台灣及加拿大在面對原住民歷史、轉型、土地、經濟、文化傳承等議題時,如何修補關係,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

南美館表示,加拿大和台灣的原住民族,有著類似歷史經驗及文化認同情結,曾面臨外來政權統治;這場展覽從雙方國家的傷口出發,掀開歷史情結下的壓抑,讓原住民族權益被正視,並提供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