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文館推文學料理 梁實秋雅舍小「堡」上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書店、文學館除了提供書籍、文獻等精神糧食,也相繼推出作家好菜,台灣文學館今天舉辦「食秋,流連蔬適圈」活動,推出兩道文學料理,分別取材梁實秋、蔡珠兒等作家的作品,讓民眾得以品嘗文學中的滋味。

近年包括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台中中央書局、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都相繼推出文學主題料理,從文學作品中尋找菜單,或邀請作家提供私房食譜,引起不少喜愛文學的民眾關注,拉近民眾與書「香」的距離。

根據台灣文學館今天發布新聞稿,台文館本季推出的兩道文學料理分別為取材自梁實秋作品的雅舍小「堡」,以及取材自蔡珠兒作品的「紅色珠寶盒」。

其中關於雅舍小「堡」的身世,梁實秋曾在「豆腐」一文提到北平厚德福飯莊名菜「羅漢豆腐」,近似漢堡排的作法;梁實秋在「麥當勞」一文則坦言自己對「牛肉餅夾圓麵包」頗有好感。台文館特別採用非基改板豆腐研發「漢堡豆腐」,並以梁實秋住所「雅舍」取名。

另一道菜「紅色珠寶盒」脫胎自蔡珠兒「紅蘿蔔蛋糕」一文。蔡珠兒在文中書寫對逝去母親的懷念,進而憶及童年母親因熱衷宗教事務而疏忽家中飲食,促使她精進廚藝的種種往事。文章細膩描寫「紅蘿蔔蛋糕」的製作細節,食物的味道與情感交織,充滿和解的滋味。

今天在台文館舉行的發布會中,蔡珠兒表示,自小就因父母宗教的關係而吃全素,蔬食曾是她最痛恨的東西,直到過了中年後才又開始喜歡,甚至成為生活中的慰藉。

梁實秋的女兒梁文薔則透過書信向台文館表示,她從事營養教育,對素食很有興趣,做夢都沒想到父親的散文有這樣的號召力,對台文館的想像力感到佩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