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活水」雜誌復刊 5 週年 特展回首來時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雜誌「 Fountain 新活水」自 2017 年復刊至今邁入 5 年,累積 30 期對台灣文化風貌的觀察,文總推出「 GIMME 5 摸聞讀撕愛:享用新活水的 5 種方式」特展,回首復刊來時路,也展望刊物未來。

「 Fountain 新活水」前身為中華文化總會於 1991 年出版的「活水雙周報」,「活水雙周報」於 2000 年停刊,接下來是「新活水」雙月刊於 2005 年創刊、 2015 年停刊。

「 Fountain 新活水」則在 2017 年推出,並復刊至今,內容以探討台灣及亞洲社會當前文化議題及現象為主,持續探索、拓寬台灣的文化個性與風貌。

迎來復刊 5 週年,文總籌辦「 GIMME 5 摸聞讀撕愛:享用新活水的 5 種方式」特展,並在今天舉行特展開幕茶會暨記者會。包含文總前後任秘書長林錦昌、李厚慶、前立委尤美女、歷任編輯團隊皆出席與會。

李厚慶致詞表示,文總的刊物經歷過改版、停刊、復刊、再停刊、又復刊,在紙本已經不被看好的年代,文總認為紙本的觸感和踏實感,依然是文化傳遞非常重要的媒介。

尤美女為今年「 Fountain 新活水」5 月號先鋒人物,她表示,文總的會長是總統,原以為這意味著刊物必須走保守路線,但新活水卻能夠把自己打造成很酷的雜誌,「不僅表現當代,更開創未來。」累積文化的厚度,相信未來會更多采多姿。

新活水 5 週年特展「 GIMME 5 摸聞讀撕愛:享用新活水的 5 種方式」分為 5 大主題展區,「我們的生活」以書店形式呈現編輯部主題選書線上展,「我們的主場」與民眾一起探究棒球的國族認同、爬梳選舉文化等,觀眾還可戴上耳機聆聽台灣樂音。

「我們的異議」邀請觀展者在連儂牆上寫下自己的異議及主張,「我們的景象」以文總「匠人魂」影片展現為「物」注入生命的匠人精神,「我們的 MOT 」則以陳耀訓蛋黃酥紙盒、白沙屯帽子等經典的 Making of Taiwan 物品,表現出台灣本土產業、意識及信仰衍生的文化現象。

「 GIMME 5 摸聞讀撕愛:享用新活水的 5 種方式」特展將自明天起於文總 1 樓「城南空間 NO .1」展出至 10 月 23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