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經部:今年末決定補貼方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年基本工資將調漲,工商團體呼籲給予薪資補貼。經濟部今天表示,內需與製造業下半年仍面臨不同景氣變數,將再與勞動部討論如何減緩受疫情衝擊產業,因基本工資調整所帶來的影響,預計會在年末做出決定。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 5250 元調高到2萬 6400 元,每小時基本工資從 168 元調高到 176 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

經濟部表示,在基本工資審議會中,有討論到建請政府研議配套措施,而考量過去經驗,經濟部會與勞動部進一步討論,如何減緩受疫情衝擊產業,因資本工資調整所帶來的影響。

經濟部官員透露,審議會中有各種討論與決定,工總、中小企總與商總等工商團體,也表達希望明年能提供基本工資補貼,經濟部會再與勞動部討論。

官員說明,在部會交換意見時,認為這次調幅並無太過分,根據數據,因國內開始與疫情共存,餐飲業等業績有稍微恢復,應還可承受,但經濟部有提醒下半年景氣變數較多,內需產業仍會面臨通膨與成本壓力。

官員表示,雖然內需產業如此,但談到製造業,也同樣會面臨景氣的變數,例如目前仍在持續影響的俄烏戰爭、通膨與全球升息等所帶來的挑戰。

至於何時會提出具體措施?官員表示,依照去年討論經驗,因補貼財源主要來自於勞動部,且新的基本工資實施日期,是明年元旦開始,所以會再找勞動部討論,並在年末做出決定。

官員解釋,兩部後續會針對不同產業的狀況,進行比對與討論,決定針對哪些產業提出衡量標準,完成後再由經濟部找業者與公協會討論,勞動部也會列席,最終拍板給予產業別、補貼金額。

為因應疫情與調漲基本工資的衝擊,行政院在去年 11 月核定經濟部與勞動部所提「受疫情影響事業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制定出在一定條件下,特定產業可申請該補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