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專斷 英首相候選人特拉斯擬聯合盟友對抗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首相候選人、外交大臣特拉斯今天說,若擔任首相,將聯合美國等盟友一同對抗日益專斷強勢的中國。她說,英國應避免對中、俄等威權國家形成戰略層次的依賴。

特拉斯( Liz Truss )曾主張重新檢視政府去年 3 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 The Integrated Review ),包括調整對中國的評估。在安全威脅方面,報告對俄羅斯有大篇幅分析,但對中國著墨有限,且通篇未提台灣,雖然報告同時揭示了「向印太傾斜」政策方針。

泰晤士報( The Times )近日引述特拉斯陣營人士說法報導,一旦當選首相,特拉斯擬推動將中國的威脅等級由「體制競爭者」( systemic competitor )調升至與俄羅斯相同的「迫切威脅」( acute threat )。

原來的報告雖然示警中國構成的安全威脅,但也主張英國有必要持續發展與中國的經貿投資關係。這樣的立場與另一位首相候選人、前財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的看法較接近。

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9 月 2 日下午 5 時截止投票。保守黨今天晚間在倫敦舉行全國 12 場演說暨造勢大會的壓軸場。

由於保守黨是執政黨,新黨魁也將是英國新首相。國會議員透過數輪投票選出兩位候選人,再交由一般黨員選出黨魁。

根據各方估計,保守黨黨員總數不超過 20 萬人,在全國選民占比不到1%。保守黨依例不對外發布黨員人數和組成結構。

今天的晚會在有1萬 2500 個座位的溫布利體育館( Wembley Arena )舉行,記者目測約7至8成滿。從各候選人接收到的歡呼、鼓掌聲量以及現場道具、服裝研判,蘇納克支持者有人數優勢,與他在部分民調結果落後特拉斯高達 30 個百分點的情況有差距。

全國保守黨黨員大會( National Conservative Convention )主席布斯( Peter Booth )現場致詞時說,兩位候選人都以落實 2019 年大選保守黨競選宣言為目標,只是達成方法不同。他說,與發布宣言時相較,英國面對的國際局勢已有很大改變,「看看烏克蘭和台灣就知道了」。

財政、經濟民生、公衛醫療等社會安全網今天依然是焦點議題。在國際事務方面,烏克蘭與俄羅斯仍然是焦點,兩位候選人都承諾將持續堅定支援烏克蘭,並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的侵略戰爭是造成各國通貨膨脹、能源費用飆漲的主要因素之一。

兩人也指出,英國通膨率較德、法等國高,這反映英國必須改變能源組合,方法包括透過開採北海油氣田、加速增建核電廠等提升本國能源供應,減少國際能源市場價格對英國的影響。

各自發表政見後,特拉斯和蘇納克先後接受主持人專訪並回覆觀眾提問。特拉斯在回覆主持人關於國際敵友區別的問題時說,美國是英國最緊密盟友;若當選首相,她的優先任務將包括在世界各地推廣自由民主,並與美國合作應對極嚴峻的威脅,包括越來越獨斷強勢的中國與好戰的俄羅斯。

主持人詢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不是敵人,特拉斯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她高度關切中國的專斷強勢,將與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盟友及其他熱愛自由的民主政體一同對抗。她並提到,英國應避免對中國形成戰略性依賴。

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9月5日揭曉,新首相將於6日正式上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