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受裴洛西訪台影響 拜習會安排工作持續進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製圖

美中關係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惡化,外界憂 11 月拜習會恐生變。但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今天表示,雙方仍持續積極就拜習會日期、地點進行協調,但目前尚未有定案。

為反制裴洛西( Nancy Pelosi )8 月初率團訪台,中國宣布取消或暫停中美 8 項氣候、軍事及打擊犯罪相關合作及會議,且在台海軍事挑釁行動頻頻。部分人士憂心,原本可望於 11 月舉行的首場拜習面對面會晤,恐因此生變。

不過,柯比( John Kirby )今天在線上媒體簡報會被問及此事時表示,雙方仍積極就「拜習會」日期及地點進行協調,安排工作持續進行中,但目前尚未有定案。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8 月中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官員正在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1 月訪問東南亞,與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面對面會談,地點可能是 11 月 15 日至 16 日由印尼主持召開的 20 國集團( G20 )領導人峇里島峰會。

拜登去年 1 月上任以來,與習近平進行過 4 次通話及 1 次視訊峰會,最近一次為 7 月 28 日,但兩人尚未面對面會晤。

針對被切斷的 8 項美中合作及會議,柯比表示,這些雙邊機制目前仍中斷,其中氣候、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 fentanyl )等議題衝擊全球,美方對這些機制遭切斷感到非常遺憾,呼籲中方能重啟。

但柯比強調,美中在資深官員層級仍保有溝通管道,美國駐中大使與中方每天會就一系列議題溝通,雙邊軍方也還是能在適當層級與對方溝通。

他說:「能至少維持這些溝通管道暢通很重要,有助降低誤判機會,特別是在南海、台海等爭端可能升高的區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