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團喊話基本工資調至逾2.8萬 速訂最低工資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明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多個勞團今天呼籲基本工資月薪應調至新台幣2萬 8000 元以上,也要求勞動部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讓基本工資調整有所依循。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4方委員共同決定,勞動部9月1日上午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

勞工團體工鬥今天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高喊「勞動部硬起來」,要求基本工資月薪應該調至2萬 8000 元以上、總統蔡英文任內達成基本工資3萬元的目標。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今天指出,如今物價飛漲,如果勞工一個月月薪沒有3、4萬元很難活得下去,去年至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已經超越6%,如果沒有調薪也就是變相減薪。

何政家呼籲,資方團體不要再抵制基本工資調漲,資方的成本上漲主因以原物料上漲為多數,不要再拿調整基本工資來當作藉口。

何政家提到,訂定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 2016 年的政見,但最低工資法目前仍沒有進度,呼籲勞動部儘速訂定,讓未來基本工資調整有所依循。

對於勞團訴求,勞動部指出,由於基本工資是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學、政4方委員共同決定,因此有關基本工資的調整數額,必須尊重委員會的審議結果,而今年民生物價上漲,大家都關心勞工實質購買力下降的問題,但經濟情勢上也有 COVID-19 疫情及國際因素的不確定性存在,委員會會整體通盤考量,審慎決定基本工資的調整。

勞動部強調,蔡總統上任以來,政府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且逐年調漲,月薪已有6次調整,調幅達 26 .2%,而時薪調整7次,調幅達 40 %。

最低工資法部分,勞動部指出,草案已陳報行政院審查,因為最低工資的訂定攸關勞資權益,且考量勞雇對於審議最低工資的參採指標,還有不同意見,必須審慎處理,在最低工資法未立法前,勞動部仍會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以保障基層勞工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