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9/1審議 工總:76%業者僅接受3%以下調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 9 月 1 日舉行,根據工總調查,逾 5 成業者上半年營收減少,有 64 %業者對於明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若要調漲基本工資,高達 76 %業者僅能接受調幅在 3%以下。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指出,由於一般中小企業獲利能力較差,只能將基本工資調漲反映至產品售價,過高調幅極可能造成物價高漲,導致全民受害。

勞動部將於 9 月 1 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度基本工資調幅,工總進行「 111 年產業營運調查」問卷,掌握產業界對調升基本工資的看法,調查時間從 8 月 1 日到 8 月 15 日止,共 209 家企業回覆。

根據調查結果, 51 %業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營收減少, 56 %業者表示整體獲利下降,對於明年經濟成長率的看法,有 64 %業者預估明年 GDP 恐將下滑,對於經濟前景表示悲觀;針對基本工資調幅,高達 76 %業者表示僅能接受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在3%以下,其中更有 22 %的業者表示不應調漲。

工總指出,短短不到半個月的期間,即收到超過 200 家以上的廠商答卷,顯見企業界對此議題的重視,回卷中有上市櫃公司、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占比遠高於大型企業,占比約達 62 %,在營收與獲利表現均不理想。

工總表示,由於一般中小企業獲利能力較差,且中小企業及小型商業服務業對於成本增加承受度低,大都只能將基本工資月薪或時薪的調漲反映至產品售價上,因此,過高的基本工資調幅極有可能造成物價上揚或產業停業、歇廠,形成新的通膨或失業等社經問題。

調查顯示,僅有 5.3%的廠商表示在調查期間營收及獲利皆成長,並看好未來一年經濟情況;但有 38.3%的業者表示在同段期間營收、獲利雙減,並看壞未來一年經濟情況。

工總指出,調升基本工資對於營收獲利良好的廠商並不會造成太多負擔,但對於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影響便大大不同,因為這些廠商一方面要面對日益衰退的營運情況,另一方面又要面對工資調升的壓力,其艱辛可想而知。

工總表示,過去已有許多報導指出,這波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上漲,主因為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導致,企業也是這波物價上漲的受害者,若基本工資調幅過高,勢必再次加速墊高製造成本。

工總進一步說,產業界近兩年在疫情及俄烏戰爭衝擊下,營運成本已大幅增加,產業早已不堪負荷,在未來經濟前景下調風險極高的情況下,明年夏季電價又可能提前實施,勞健保費用也可能要調升的情況下,基本工資的調幅實應更加審慎。

尤其,工總指出,台經院日前表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續 7 個月下滑,這個態勢已創 2020 年 6 月以來的新低,因此,此次基本工資調整應該要考慮產業的生產與經營成本,「切勿殺雞取卵,始是全民之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