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轉日本一甲子 黃土水「山本悌二郎胸像」返抵高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紀念山本悌二郎對台灣新式糖業貢獻,台灣藝術家黃土水曾受邀創作「山本悌二郎銅像」,原立於橋頭糖廠, 1959 年被送至山本老家日本佐渡島,在各界努力下運送回台,由高美館典藏。

黃土水所作「山本悌二郎銅像」,原立於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真野公園,在駐日代表謝長廷費心交涉、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寫信給佐渡市長等努力下,促成回到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今天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古田清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等人見證下,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為返抵台灣的銅像開箱。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王御風說明,山本悌二郎以創社事務員身分加入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親自選定橋頭為台灣首個新式糖廠廠址,參與建廠外他也赴夏威夷考察,引進機關車用於製糖原料、成品運輸,奠定台糖小火車基礎;山本也曾負責管理高雄港一帶巨大倉庫群,對高雄產業發展有著巨大貢獻。

1927 年,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田中義一組閣,山本被任命為農林大臣,因此結束 27 年在台時光,為表彰山本貢獻,台糖請著名雕刻家黃土水製作銅像, 1929 年銅像立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戰後銅像被收至倉庫, 1959 年因日方需要,銅像與從北海道來台的首批製糖機器一起被運回日本,在山本家鄉新潟縣佐渡市收藏。

謝長廷致詞說,令人嚮往的偉大城市,都不只是工業、經濟,也應有歷史縱深和文化溫暖。原與日交涉是希望把銅像借來複製,後來提出運回高雄收藏,佐渡市長、議會和市民都非常支持,當地山本彰顯會會長還告訴自己,雖然山本當過大臣、眾議員,但他一生最快樂、最有貢獻時候是在台灣,「當然應該要把銅像還給台灣」。

謝長廷現場還原銅像運送過程,先出動起重機,以高技術將銅像與大理石基座分離,從佐渡坐船到新潟、再從新潟走公路到東京,沿途上「連海鷗都在歡送」,上飛機前眾人也都不禁感動掉淚,「終於完成了一件大事」。

陳其邁說,銅像的意義不只在於山本對台灣的貢獻,創作者黃土水也是台灣藝術先行者,此外橋頭糖廠更是高雄都市計劃先驅,廠區附近有宿舍、商業和休閒,對奠定高雄現代化有卓越貢獻;在高雄歷史中,藝術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生命,也聯繫百年來台日間的羈絆和感情,非常感謝努力居中串起的人,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高美館指出,山本悌二郎銅像回到高雄後,將由高美館翻鑄一尊銅像回置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原址,並複製一尊送回佐渡真野公園,原件由高美館典藏收納,為「水牛群像」玻璃纖維原模及「釋迦出山」銅像外,高美館典藏的第3件件黃土水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