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溪口廢棄物監測 家戶及現地丟棄垃圾占多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長期監測花蓮溪口廢棄物,發現以家戶垃圾及現地丟棄占多數,消波塊區甚至有丟棄建材、事業廢棄物,呼籲政府應從源頭管理,才能有效減少岸際垃圾。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監測花蓮溪口沿岸廢棄物已超過 10 年,2 年前有別於過往隨機、不固定的調查,改以每個月 1 次頻率監測,並將花蓮溪出海口沙洲分為溪側、海側及北岸出入口的消波塊側等3區,以國際海洋廢棄物登錄表( ICC )紀錄,分析比較廢棄物來源,今天發表監測結果。

黑潮研究員温珮珍指出,3 個區域整體結果,寶特瓶為大宗,其次為抽菸行為相關的菸盒、菸蒂,再來是外帶便當盒、紙碗、竹筷等免洗餐具。

温珮珍指出,北岸消波塊間有建材、事業廢棄物及大量玻璃瓶等物品,推測來源是蓄意棄置;溪側沙洲多為寶特瓶、家庭廢棄物為多數,由上游河漂垃圾占8成;海側沙洲同樣以寶特瓶為大宗,經檢視外觀,推測是當地遊憩活動、釣魚及家庭廢棄物等占多數。温珮珍表示,經長期監測結果,花蓮溪口沙洲除了承接海漂垃圾,更多數量是來自河川上游丟置的家戶垃圾,沿岸釣魚、遊憩活動等現地丟棄的垃圾,甚至還有惡意棄置的營建廢棄物。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政府每年花了很多預算在攔截廢棄物、處理末端垃圾,但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經這2年監測結果,發現大多垃圾都是現地丟棄或上游家戶垃圾,管理上也應走向源頭管理。

林東良指出,以垃圾的角度做管理,了解垃圾來源,如何改善垃圾棄置問題,需要長期、跨單位合作,才能真正解決垃圾問題。

林東良表示,未來會積極參與相關會議,向政府說明這次監測結果,並提供建議策略,這份研究報告經整理後,也會上傳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官網,供民眾了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