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澎湖水族館龍膽石斑「平頭」走完一生 長眠大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水族館「鎮館之寶」之一的「平頭」龍膽大石斑,5月發現體表受傷,移至前置池養傷,在工作人員塗抹藥物下稍有好轉;7月初卻又自行游至熟悉的大洋池遭到攻擊,經過8天的救治仍無效死亡,告別最後的舞台,回歸原生的大海。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水族館「鎮館之寶」之一的「平頭」龍膽大石斑,最近卸下了餵魚秀展演任務,經過8天的救治仍無效死亡,告別最後的舞台,回歸至大海。

澎湖水族館生物組長周田順表示,水族館內大洋池蓄養有「平頭」、「疤哥」、「小鬼」、「豪哥」等 4 尾龍膽石斑,在水族館 1998 年開館時,當時水試所澎湖分所就引進成年的石斑蓄養,迄今飼養近 30 年,比水族館的歷史還要老,每天定時的餵魚秀表演,帶給遊客驚喜,是水族館最為吸引遊客的焦點。

周田順表示,館內大洋池有「鎮館之寶」封號的「平頭」龍膽大石斑,是館內最老的石斑之一,先前因設備老舊,發生滲水,將牠移至養殖池,進行修繕補漏,因水壓問題,發生脹氣長達 2 個月拒食情事,所幸最後以馴餌方式,才開口攝餌。

周田順說,一般龍膽石斑平均壽命在 30 年左右,飼養近 30 年的「平頭」真的是老了,前年 10 月因眼睛白濁腫脹,一度以抗生素混於餌料投餵獲得控制,今年5月發現體表受傷,移至前置池養傷,在工作人員塗抹藥物下稍有好轉。

不過7月初「平頭」卻又自行游至熟悉的大洋池,池內「疤哥」等同伴,誤以為來了不速之客而聯合攻擊曾經朝夕相處的「平頭」。雖經工作人員下水救援送回前置池,但經過8天的救治仍無效死亡,7月 22 日告別大洋池舞台,回歸到大海,再也看不到「平頭」悠游池中的身影,令人婉惜。

澎湖水族館人員表示,死亡的「鎮館之寶」之一「平頭」龍膽大石斑,體長有 175 公分、重達 104 公斤,館方原本打算製作標本或魚拓來留存,但經多方評估後,決定讓石斑回歸原生的大海,並向委託營運的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中心通報展物死亡,確認「平頭」龍膽大石斑,走完牠的一生。

水族館表示,目前館內大洋池還有3尾大龍膽石斑展示與餵魚秀,另還有培育部分小龍膽石斑來接手,供遊客欣賞,只是無法再見到「平頭」龍膽大石斑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