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見美參議員 蔡總統:盼強化半導體等領域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訪問團。她致詞時除呼籲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共同捍衛區域安全,也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合作,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

布蕾波恩( Marsha Blackburn )昨晚搭乘呼號「忍者 91 」( NINJA91 )的美軍 UC-35A 專機抵台,今日晉見蔡總統後,將拜會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及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蔡總統致詞時說,布蕾波恩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好朋友, 2008 年也曾經來台訪問,很高興這次選在關鍵時刻不遠千里而來,以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這格外具有意義。

蔡總統表示,近期美國各界許多人士相繼來台,這些溫暖行動及堅定支持,都再度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她要代表台灣民眾表達感謝。

她說,布蕾波恩是美國國會中堅定支持台灣的力量,近日也提出法案,強化美國對於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

蔡總統表示,近來世界局勢有許多重大變化,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進行長時間軍演,顯示威權主義國家對世界秩序帶來的干擾;此刻民主國家應該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也期待未來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捍衛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平。

除區域安全議題,蔡總統說,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夥伴也應該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更有韌性的供應鏈。

她說,布蕾波恩長期重視半導體供應鏈安全議題,也提倡過「選擇美國」平台,鼓勵更多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台灣則在半導體產業有長期發展累積,政府也樂見半導體業者前往美國投資,並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一起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

蔡總統指出,台美上週同步宣布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相信透過這個平台,可以繼續深化台灣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同時也希望進一步融入印太經濟架構等等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共同建立高標準的經濟規範,創造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布蕾波恩致詞時說,台美皆熱愛自由、民主,而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也都應該要支持台灣維持獨立與自由,盼後續雙邊會談時,可以觸及上述議題。

她還表示,田納西州是美國汽車產業重鎮,因此非常重視供應鏈、市場基礎建設,以及半導體相關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