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水產養殖業防範疾病 中山大學攜手高市動保處出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聯手,編撰「高雄市水產養殖傳染病防治」一書,彙整學者與獸醫師在疾病防治與科學養殖管理的專業經驗,盼助漁民防範疾病也減少用藥。

為助在地漁民克服養殖期間所遭遇到的傳染疾病問題,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聯手,編撰「高雄市水產養殖傳染病防治」一書,由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王亮鈞、高市動保處獸醫師馬丞佑共同主編,彙整雙方在疾病防治與科學養殖管理的專業經驗,盼減少漁民經濟耗損。

王亮鈞舉例,高雄地區常見的石斑魚、金目鱸魚及吳郭魚,適合攝氏 22 至 28 度的水溫,夏季溫度飆升時易產生「熱緊迫」,魚隻若持續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爆發傳染病的風險相對增加;此外鏈球菌感染也常見於夏季。

書中「疾病型態及飼養管理」章節,就有對此提出建議,可採取規律的換流水降低水溫,並配合水車給予充足的氧氣、降低飼養密度及減少投餌量,都可減緩魚隻熱緊迫現象,避免疾病爆發。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長葉坤松說,高雄養殖漁業平均年產值達新台幣 30 億元,占全國 1 / 10 ,是水產養殖重鎮。為服務養殖戶,動保處在永安、林園及鳳山均設有魚病檢驗站,由專業獸醫師協助魚病診斷與用藥輔導,很高興能與中山大學漁推會的研究資源合作,將多年來累積的防治經驗編印成書廣泛推廣,造福養殖漁民。

中山海洋科學院長兼漁業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慶章指出,資源整合已成為當代趨勢,如今成功整合學校疾病研究資源,與動物保護處長期輔導漁民防範水產動物疾病累積的心法,盼為養殖漁民提供更多幫助。

團隊並將成果回饋給高市各漁會、產業與教育團體,由高雄市最北邊的興達港區漁會為首站展開推廣活動。興達港區漁會總幹事郭展豪說,這本書可以助漁民了解自身養殖魚種常遭遇的疾病問題,使用科學工具精準檢測並對症下藥,有效減少因疾病所導致的損失,也可大幅減少用藥量及藥物殘留,有助於產業升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