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8歲公民權 賴清德:讓年輕人能表達自己意見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 18 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盼大家多多宣傳,讓修憲順利通過,讓台灣年輕人可以早日投入社會、承擔國家責任、表達自己的意見。

賴副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第 28 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及伯樂獎得獎人」,肯定得獎人在工作崗位上為台灣經濟發展所貢獻的心力。

副總統並提到,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他希望大家共同支持 18 歲公民權修憲複決。

他說,根據憲法規定, 20 歲以上是公民,之所以希望修憲,通過 18 歲公民權,是基於以下理由,第一、目前 18 歲的權利義務不相等,法律規定 16 歲以上才可以工作、繳稅,盡國民義務; 18 歲也可以報考公務員、司法官、也可以公民投票,但 20 歲才可以投選舉票。因此,希望大家支持把公民的定義從 20 歲降到 18 歲。

副總統接著說,除了權利義務相等以外,第二個目的是社會將較為穩定。希望每一個年齡層的意見都能得到重視。目前台灣社會已經朝向中高齡的結構,到今年6月底為止, 65 歲以上的人口數已占台灣總人口數的 17 .1%,照此趨勢到 2025 年,比率將突破 20 %,達到聯合國所規定的超高齡社會。

副總統表示,民主社會包括立法委員、地方議員、縣市長,甚至總統,都是由選民投票選出。各個年齡層都應該要得到重視,也就是「老、中、青3代比例通通都要有」,避免忽略年輕人的意見,也避免被選出來的人所制定的法律或政策,沒有注意到年輕族群。

他說,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國家的責任要由年輕人來扛,為了國家長期的發展跟社會的穩定,應該要讓年輕人能有機會表達意見,讓他們可以決定要由誰來代表政府服務他們。

副總統說,公民複決權需要所有選舉權人的半數以上同意,法案才能通過。也就是說,必須要有 965 萬張的同意票,才能夠完成公民修憲的複決,相當不容易。他要拜託大家多多宣傳,讓修憲複決案可以順利通過,讓台灣的年輕人可以早日投入社會、承擔國家的責任,讓他們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