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提都更政見 優先助整建住宅、海砂屋更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8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提出第4項政見,表示將優先介入協助整建住宅、海砂屋等危險建築都市更新,目標4年核定2成、8年核定5成,同時擴大都更處、住都中心的編制。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天提出第 4 項政見,表示將優先介入協助整建住宅、海砂屋等危險建築都市更新,目標 4 年核定 2 成、8 年核定 5 成,同時擴大都更處、住都中心的編制。

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委管碧玲、林楚茵及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志崧等人陪同下,舉行都市更新政見發布記者會,提出 1 個決心、2 個願景、3 大團隊及 4 大策略,包含政府優先介入危險住宅、翻轉老舊建築密集地區、成立都更特戰隊、提供專業諮詢提高民眾信賴度等。

陳時中表示,台北市的建築物快速老化, 90 萬 2556 宅中,屋齡 30 年以上的就有 71 %,屋齡 40 年以上則有 44 %,執政者都知道都更的重要性,但 20 年來僅核定 15 、 16 處,顯現都更需要政府介入,且現在就要開始做,否則接下來就是大量人口流失,導致台北市失去活力、生命力與發展的可能性。

陳時中表示,他有決心要讓大家住得安心、安全,將優先介入危險住宅,包含 17 處整建住宅、 84 處海砂屋及 110 處危險建築,目標 4 年核定 2 成、8 年核定 5 成,這個數字看起來不高,但根據過去 20 年經驗,是困難的。

陳時中指出,第 2 個是針對老舊建築密集地區檢討都市計畫,推動翻轉再生,並盤點、擴大大眾運輸導向發展( TOD )地區,提高開發強度。

陳時中接著說,這些目標這麼龐大,要有充分人力才能做好,因此將建立「都更特戰隊」,透過都更處、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擴大編制及整合民間專業,由市長或副市長擔任指揮中樞,舉行定期會議協助加速。

陳時中並表示,都更審議上規則要更明確,讓效力越快、爭端越少,並建立案件預審制度,同時提供前端專業諮詢,給予市民信賴的管道,還要建立產權交換機制,讓長輩優先選擇交換已完工的新屋。

陳時中總結,台北市數十萬戶老舊房子,他知道沒有辦法全部解決,所以將優先讓住在整建住宅、海砂屋、危險建築裡面的市民得到安全居住環境,讓擔心睡覺時天花板崩落的老人家不再只能聽天由命、感嘆「習慣了,不然怎麼辦」。

陳時中說,團隊將讓需求主導編制,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把事情做好,打破公辦都更 2.0 需要居民 90 %意願的天花板,只要有意願,就從意願高的開始做,希望盡快產生成功案例,讓市民有信心,有決心也用心,讓台北換新。

媒體會後聯訪時詢問陳時中是否認為目前市府執行力差,陳時中回應,當年市長柯文哲提出,若都更只有民間獎勵方式,動能跟執行力都會有問題,所以建立公辦都更制度,這很有道理,但後來就沒有繼續做,近來可能選舉到了才又拿出來提。

媒體追問,陳時中對拆除違建是否也有決心。陳時中說,整體改善為施政主軸,但不是以拆除為先,而是以安全為要,只要有安全顧慮就會開始行動。

對於國民黨議員王鴻薇昨天指柯文哲將留下 20 年來最少的歲計賸餘給下任市府,陳時中表示,只要合法合規,市府財源當用則用,剩多少都沒關係,他會就既有財務好好施展發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