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校長候選人黃瑞仁:善良正直是學術核心價值

圖為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第三天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左)、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輪番上陣。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年公眾人物屢有學術倫理爭議,台大校長候選人黃瑞仁今天表示,學術研究須堅守善良、正直、誠信,教師須做學生的典範,台大須堅守學術獨立,超越黨派利益。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 3 天,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輪番上陣。

由於近年不斷有公眾人物的論文出現爭議,學術倫理議題成為關注焦點。黃瑞仁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到,作為教育工作者,善良、正直、誠信是必須堅持的核心價值,嚴謹的研究方法才能追求真理、探索未知。

黃瑞仁也提到,教師應做典範,言行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價值觀。他以心導管支架手術為例,動脈須狹窄超過一定比率,非必要的治療、檢查和手術,絕對不能做。

媒體追問若當上台大校長,如何面對政治壓力?黃瑞仁表示,不論病人是企業家、高官,作為醫生「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能做太多也不能做太少,否則會讓病人產生「 VIP 症候群」。學術也是一樣道理,必須堅守獨立自主,超越黨派利益。

會中談及治校理念,黃瑞仁提到他深愛母校,曾有機會到其他醫院,但選擇留在台大體系,進而到金山、雲林等較偏遠地區服務。他提出國際視野、創新突破、熱忱關懷、教育平權、永續發展等 5 個治校理念。

黃瑞仁希望建立開放、容錯、尊重的文化,鼓勵教師勇於創新求變,在學生權益相關事項上聽取學生意見,堅守台大自由自主學風。

黃瑞仁強調「傾聽」的重要,他分享大學 4 年級上病例撰寫課時,曾陪伴一名癌症末期的母親,後來收到卡片,上頭說主治醫師每次看幾分鐘就離開,讓她覺得自己沒救了。而當時年輕的黃瑞仁什麼都不會,只是在旁傾聽,卻被稱讚是最棒的醫師。

黃瑞仁也主張,要對現任師生及退休教職員提供貼心關懷制度,例如在台大醫院設置「門急診綠色通道」。對高齡教師也要照顧,提供長照支援和高齡友善設施,例如廁所設置免治馬桶等。

對於弱勢學生,黃瑞仁表態要深化「希望入學」,增加錄取經濟不利學生,引進線上外語家教互動課程,提供弱勢生免費時數。

現任台大校長管中閔去年宣布不續任,校方展開校長遴選,共 9 名候選人, 15 日到 18 日、以及 22 日共舉辦為期 5 天治校理念說明會,每天有 2 名候選人上場,接受師生現場及線上提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