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校長候選人李百祺:訓練做好就不怕論文爭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年公眾人物屢有學術倫理爭議,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李百祺今天表示,正本清源應把訓練工作做好,也呼籲各界要相信台大可以秉持誠信、正直處理爭議事件。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 2 天,由電機系特聘教授李百祺、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輪番上陣。

由於近年不斷有公眾人物的論文出現爭議,學術倫理議題成為關注焦點。李百祺表示,維護聲譽是每一所偉大的大學最重要的事,一旦發生學術倫理事件,希望社會各界能對台大有信心,相信台大可以秉持誠信、正直來處理,維護金字招牌。

李百祺強調,比起亡羊補牢的「後端處理」,更重要的是教授正本清源是把訓練工作做好。畢竟論文是學習的一部分,從一開始就要建立正確的研究態度,從提案、研究倫理審查、動物試驗倫理,到統計數據整理等,都必須正本清源,營造正確的環境和師生互動模式。

李百祺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未來碩士班能不能只修學分、不寫論文?他說,各研究所可針對學生們真正想要學習的目的來討論。

治校理念部分,李百祺是現任研發長,曾在美國矽谷工作,擁有多年業界經驗。他今天提出「 2050 永續台大計畫」,聚焦於「以人為本」的精神和「永續思維」,具體提出設置博士級研究人員生涯發展中心,支持年輕教授,「讓下一個世代有跟我們一樣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李百祺也提出要鬆綁和重建課程,落實課程模組,加速嘗試「院學士」和「校學士」模式。在校務治理上,則要善用數據資料強化 IR (校務研究)。

現任台大校長管中閔去年宣布不續任,校方展開校長遴選,共 9 名候選人, 15 日到 18 日、以及 22 日共舉辦為期 5 天治校理念說明會,每天有 2 名候選人上場,接受師生現場及線上提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