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海情勢緊張 印度籲克制勿改變現狀

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12日呼籲相關各方克制、勿改變現狀,降低緊張情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區域緊張形勢因北京強烈反應進一步升高,印度外交部昨天呼籲相關各方克制、勿改變現狀,降低緊張情勢。

裴洛西( Nancy Pelosi )2 日率團訪台,北京除宣布停止進口台灣多項產品之外,還於 4 日起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引起國際關切。由於印度外交部通常每週只舉行一次例行記者會,台灣海峽局勢成為昨天印度媒體提問的焦點。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 Arindam Bagchi )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印度和其他國家一樣,對台灣海峽局勢感到憂慮,「我們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採取單方面行動及改變現狀」。

巴格奇說,印度盼見各方降低緊張,以及維護地區和平及穩定的努力。

目前約有 5000 至 1 萬名印度人在台求學、工作及生活,中央社記者詢問印度是否有任何撤僑的計畫,巴格奇表示,印度設在各地的駐館都備有緊急因應計畫,隨時可以啟動,印度正密切關注局勢變化,目前並未發布任何撤僑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在記者會要求印度外交部就「一個中國政策」表態,巴格奇回應,印度「相關政策已是眾所周知且一貫( well-known and consistent ),無需再次重複」。

巴格奇答問時並未說出「一中政策」的詞彙。

另有印度媒體記者詢問台灣和印度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情況,巴格奇表示,他暫未掌握相關進展。

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印度媒體連日來密切關注,報紙也刊登許多挺台的評論,但這是印度政府首次回應裴洛西訪台後的台灣海峽局勢。

印度觀察人士曾表示,新德里避免公開談及台灣,是因為印度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另一個可能的考量是,印度與中國存在邊界糾紛,因此新德里並不希望刺激北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