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專家示警疫情恐於秋天再起 籲備妥口罩

圖為艾郁普蘇丹清真寺。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政府解除強制戴口罩令後,街上戴口罩的民眾明顯減少。但是專家示警,秋季通常是 COVID-19 病例數激增的高峰期,民眾可能需要再次戴上口罩。

土耳其今年春天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數持穩,政府也逐步取消防疫措施,但是在過去幾週內,病例數又開始攀升,一度達到5萬多例,死亡人數也增加,但狀況不如過去兩年嚴重。根據官方數據,7月 25 日至8月1日期間,土耳其通報 40 萬 6322 人確診, 337 人病歿。

土國衛生部 COVID-19 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卡耶帕馬茲( Afsin Emre Kayipmaz )今天對安納杜魯新聞社( Anadolu Agency )表示, COVID-19 病毒可能會在秋、冬季再次傳播,這段期間學校開學,將有更多人待在室內,而夏天反而更容易維持社交距離及於戶外活動。

他說,民眾應該遵守疫苗接種計畫,不應該輕忽加強劑。

卡耶帕馬茲指出,7月宰牲節期間,人群移動使確診病例激增。雖然戴口罩已經不再是強制措施,但建議民眾在擁擠的封閉空間中戴上口罩,例如大眾交通工具、電梯及醫院。

他說,接種疫苗仍然是克服疫情的最佳保護措施,土耳其提供3種疫苗,包括國產 Turkovac 。「完全沒有打過疫苗或錯過注射加強劑的民眾,絕對應該接種疫苗。這對 50 歲及以上的人和患有慢性病或免疫力較弱者而言,更是重要。」

卡耶帕馬茲表示,有症狀的民眾自我隔離及做核酸檢測( PCR )也很重要。多數染疫過世或重症者,都是老年人或患有其他疾病的人。

「每天平均 40 人病歿。我們應該記住,這種疾病可以透過施打疫苗及落實個人防範措施來預防。個人措施不僅對我們自己相當重要,對保護我們身邊、處於風險族群者也很重要。」

卡耶帕馬茲提醒, COVID-19 具有長期影響。染疫痊癒者在1週內無需進行新 PCR 檢測,就可恢復社交生活,但攜帶病毒的風險還會持續兩週。「他們應該戴口罩一段時間,以保護他人」。

另一位諮詢委員鄂茲呂克( Tevfik Ö zl ü)昨天對當地媒體表示,土耳其成功使病例數激增的速度放緩,但死亡人數「正如預期地」增加。他也說,委員會並未掌握確切病例數,因為多數民眾避免做 PCR 。

「對我們而言,死亡人數比病例數更重要。目前民眾染疫的狀況多是 Omicron 變異株造成, Omicron 變異株威力不強,但對高風險族群而言,仍然是致命的。」

他也說,秋季會出現新一波疫情,但這並非意料之外,因為每年秋季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數都會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