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社宅決心與魄力 高市府數據說分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宅聯盟數據「高雄市達成率 24 .5%在六都最低」。高市都發局今天回應, 2019 年 11 月規畫中社宅 112 戶,到 2022 年 7 月已提高到 5688 戶,等於 2 年半的時間內高雄規畫戶數成長 51 倍。

對於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昨天公布六都社會住宅成績單,都發局透過新聞稿表示,在數字呈現上,以社宅聯盟算法「因為母數增加,比例自然就降低」。韓市府在社宅規畫興建並無建樹;對於市府團隊 2 年內努力並不公平,有必要對外說明。

都發局長吳文彥指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計算數據是以市府自辦社宅戶數( 2939 戶)除以計畫戶數(1.2 萬戶)而得。但內政部社會住宅推動計畫在第二階段( 2020 - 2024 年)原報院計畫中,高雄市計畫戶數為 6000 戶,陳其邁市長就任後,認為必須超前佈署,照顧更多市民,採中央與地方合作興建模式,將計畫戶數提高到 1.2 萬戶,可以看出高市府推動社會住宅決心與魄力。

都發局數據,所謂「 2939 戶」,其中 481 戶是陳菊擔任市長時期規畫興建,前市長韓國瑜任內時並無新增社宅規畫興建。陳其邁就任後「2 年拚 4 年」急起直追,以滿足青年、就業員工及弱勢民眾居住需求。

包括社會住宅的規畫戶數,從內政部原訂 6000 戶,加碼市府自建 2800 戶,成為 8800 戶;後又再提升到1萬戶。目前與內政部達成以總量 1.2 萬戶為社宅總體目標,展現照顧年輕人與弱勢的決心。依內政部統計數,2019 年 11 月規畫中的社宅 2023 戶,到 2022 年 7 月已提高到 5688 戶,等於 2 年半的時間內高雄規畫戶數成長 51 倍。

另外,高市成立社會住宅推動平台,解決社宅興建行政程序上遭遇問題,由單一窗口整合各局處資源,加速推動。在持續滾動評估市民社宅需求下,2 年內在 6 都中增加的社宅數量速度最快。近1年內高雄社宅動土件數逾 10 件,也是六都第一,高市府協力內政部及國家住都中心推動社會住宅成果有目共睹。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表示,除了政府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模式外,同步透過公辦都更鼓勵民間投資,藉由公私協力合作開發,市府取得公益設施及分回社會住宅,預期可獲得 680 戶社宅,除減輕興建社會住宅籌措資金壓力外,也讓社宅興辦區位多元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