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聖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共同打擊犯罪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左2)率團訪台,8日在總統蔡英文(右2)見證下,龔薩福分別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右1)簽署台聖兩國「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及「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1)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左)率團訪台,8日在總統蔡英文(右)見證下,於總統府簽署台聖「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強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務部今天說,國際司法合作傳佳績,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受邀率團訪台,在蔡總統見證下,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及「移交受刑人條約」,共同打擊跨境(國)犯罪。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位於加勒比海群島中的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下稱聖國),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有超過 40 年之堅固邦誼」,兩國在貿易、農業技術合作、衛生領域、育才計畫、投資促進及保護、洗錢及資恐相關金融情資交換、防制人口販運及資訊通訊、警政、技術、財政等合作往來密切。

今天雙方代表法務部長蔡清祥、聖國總理兼司法部長龔薩福閣下( Dr . the Honourable Ralph Gonsalves )於總統府內,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及「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移交受刑人條約」,首創單日簽署兩類司法合作條約的難得紀錄。

法務部指出,兩份條約,歷經 4 年磋商,期間雖面臨嚴峻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考驗,但是並未打斷兩國協商,在法務部及外交部與駐聖國大使館人員努力不懈及聖國支持下,雙方終獲簽署共識,並於

龔薩福親自率團來台時進行同日同地簽署兩份條約。

台聖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生效後,兩國將可在刑事調查、追訴、法院審理、犯罪防制等程序中,相互提供證據、協助文書送達、確認人及物的所在、執行搜索、扣押、凍結、扣押及執行罰金,及其他不違反國內法律規定下的協助。

雙方更可以透過視訊詢問、准許請求方的人員在證人或被告陳述時在場,依受請求方同意的方式,詢問證人等,使得兩國辦案人員可以組成實質的聯合調查團隊( Joint Investigation Team ),以科技輔助方式協助進行犯罪偵查,大幅縮減跨境取證耗費的時間及勞力,達到共同打擊跨境(國)犯罪、提升定罪率目的。

此外,台聖移交受刑人條約生效後,將成為兩國未來進行移交受刑人的堅實法源基礎,有助受刑人返回母國服刑,對於其親屬就近入監探視、受刑人返鄉復歸社會等,均可帶來正面效益,也符合各國透過國際司法合作,提升矯正效能、維護收容人權的世界潮流。

新聞稿指出,司法外交部分,今天簽署的台聖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為繼與美國、中國大陸等國後的第 9 個(協定);台聖移交受刑人條約則為繼與德國、英國等國後的第 7 個(協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