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允核定淡北道路 竹圍交通瓶頸紓解有望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淡水視察「淡北道路」相關規畫時表示,政院即將核定地方爭取26年的淡北道路計畫,也盼能繼續闢建新關渡橋,完成地區完整路網最後一哩路。圖為淡北道路計畫路線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將核定地方爭取26年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淡北道路),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淡北道路全長約5.4公里,北起淡水區台2線淡金路(登輝大道)與坪頂路口,南接北投區關渡的大度路高架跨越立德路。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訪視淡北道路計畫時指出,政院將盡速核定並補助經費。新北市府表示,淡北道路是改善台 2 線塞車的救命道路,可紓解竹圍路廊交通瓶頸,讓雙北市民雙贏。

蘇貞昌今天到淡水紅樹林訪視,聽取公路總局長陳文瑞關於「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規劃情形」簡報。蘇貞昌致詞時承諾,將加速核定淡北道路經費,並盼望加速規劃新關渡橋,讓整體路網更完整。

新北市淡水地區交通壅塞嚴重,已成在地人的夢魘,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中表示,尤其到上下班、假日時刻,此區非常壅塞,居民抱怨連連。

侯友宜說,淡北道路對北台灣、雙北交通具有樞紐的地位,也是解決交通壅塞最方便、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更是地方的救命道路。從提出計畫今已 26 年,新北市府今年 1 月已將修正計畫送交通部轉呈行政院審查,盼盡快核定後動工興建。

淡北道路全名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位於新北市台 2 線與台 2 乙線交會點附近(淡金路與中正東路路口),終點止於台 2 乙線與大度路交會點附近(台北市大度路與立德路口東側),以高架跨越立德路,全長約 5 . 4 公里。

對於台北市民擔心淡北道路完工恐造成北投區交通壅塞,蘇貞昌指出,感謝台北市的民意代表協助與居民座談溝通,紓解淡水交通不能讓淡北道路成為唯一出口,如果只做這條道路通了,等於「做到別人家門口」,意指車流湧向台北市。

蘇貞昌除承諾支持淡北道路建設經費,也認為交通部所規劃評估的整體路網,也就是淡江大橋串連淡北道路、新建關渡大橋、台 64 線快速道路,以紓解淡水地區往新北市三重、蘆洲、五股、新莊的車流,是更可行方案。

陳文瑞簡報表示,要解決淡水地區交通問題,長遠之計要分流,須興建新的關渡橋,可吸引原利用洲美快速道路往三重、蘆洲及台北市等 2 方向的車流,淡水往台北市車流可望由 45 % 下降至 38 %;後續可以隧道、橋梁延伸銜接台 64 線快速道路,達到分流效果。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淡江大橋位於新北市淡水區與八里區交界,為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最北段,南起八里區台北港聯外道路,北迄淡水區沙崙路,全長約 6 公里;淡江大橋預定西元 2024 年完工,將來北端可以串連台 2 線、銜接淡北道路。八里端已完工的部分,可連結台 61 線,並可分流台 64 線八里匝道往返台北港港區車流,紓解交通壅塞現況。

侯友宜表示,感謝蘇貞昌今天答應核定淡北道路工程,台 2 線竹圍路廊多年的交通瓶頸終於有望紓解,期盼盡速施工。至於新關渡大橋及後續銜接 64 快速路,新北市府會承擔起責任,做好評估與興建路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