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雨蓁專欄》兩位政治家為守護民主自由而相會的美麗午後

圖片來源:取自 鳳山李雨蓁 臉書
裴洛西這次在台灣的所有行程中,最震撼我的一幕,是他坐在當年美麗島大審的法庭內,認真聆聽陳菊闡述台灣所經歷的威權統治,兩位挑戰威權、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政治家,在這個場合互相輝映。
1987 年,裴洛西告別全職婦女的身分,開始擔任美國加州的眾議院議員,當時的陳菊剛被假釋出獄,最初入獄的原因,正是因為美麗島事件,為了追求台灣的民主自由賭上性命,在美麗島大審中,陳菊以叛亂罪被判處唯一死刑。而 1987 年這一年,正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回望這兩位偉大的政治家,有許多相似之處,共同點便是從最初進入政壇就勇於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無論當時的情況多麼嚴峻,她們所遭遇的打壓與保守勢力的反撲是多麼強烈,從不因此輕易放棄,一路承擔堅持至今,見證並促成許多歷史時刻的誕生。
在追求性別平等權益與實踐上,裴洛西早於保守的 80 年代就主力推動 LGBT 權益,裴洛西也是第一位擔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女性;而陳菊則是早在同性婚姻尚未通過之前,就以高雄市長身分開放同性伴侶陽光註記,同時,陳菊也是第一位民選成為高雄市長的女性。
在抵抗強權追求自由人權上,裴洛西曾經在天安門廣場拉起寫著「獻給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的布條,因此被拘留然後驅逐出境;在與胡錦濤會面時,他也將要求釋放異議人士的信件交給胡錦濤;近年面對香港議題時,也以聲援和修訂法案的方式給予香港人實質的協助。而陳菊更是用她的一生將台灣從中國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步步推進成如今自由民主的台灣。
經過 34 年,兩位偉大政治家為了共同守護民主自由,在景美人權園區相會了,踏在這塊見證過台灣民主進程與為自由搏命的血淚土地上,裴洛西認真聆聽著陳菊述說,與其說是介紹台灣民主自由發展的歷程,不如說是陳菊一生為推動台灣民主自由的生命歷程。
從這兩位偉大的政治家身上我看見人性的無私與光輝,有許多理想的追求或許在最初不被世人所認可接受,但本著初心懷著善念,堅定且持續向前邁進,那理想的實踐,若不是正在推進中,就是已成為被後人傳頌的歷史般存在,如同裴洛西、如同陳菊、如同今日兩位政治家在景美人權園區為守護民主自由而相會的美麗午後。

圖片來源:取自 鳳山李雨蓁 臉書

原文出自鳳山李雨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