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拔河金教練郭昇瀕臨癱瘓 立足場邊最佳勵志教材

選手們對著鏡頭比出雙手上的厚繭。圖片來源:中央社
拔河代表隊在豔陽下的景美女中訓練場刻苦訓練。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醫生一度宣布癱瘓,到重新爬起並率領台灣女子拔河隊在今年世界運動會完成 5 連霸,郭昇一路走來,看在選手眼裡是最勵志的教材!「教練都這麼努力,我們憑什麼不努力。」

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在台灣時間 7 月 16 日凌晨,在美國伯明罕世界運動會拔河女子 540 公斤級,以 7 連勝霸氣奪金,這也是台灣代表團本屆世運會唯一的金牌。

長期的訓練,選手們的手上結著一層厚繭。圖片來源:中央社

4 年前郭昇騎著單車上武嶺,卻被酒駕的小貨車撞傷,一度被醫生宣布癱瘓,他在醫院待了足足 10 個月,靠著意志力重新爬起,今年更是帶領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完成艱難的5連霸,連郭昇自己都說:「這是我執教生涯最艱困的挑戰。」

今年 25 歲的田嘉蓉,是兩屆世運會金牌班底,談到跟了 9 年的教練,一夕之間因一場車禍全變了調,她雖傷心,但也有更多驚喜,因為當郭昇重新回到河道旁,「那簡直就是奇蹟,太不可思議。」

個性開朗的董涵回憶,當年她一聽說教練出事,她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挫屎,因為他是全隊的靈魂。」田嘉蓉也說,郭昇就是全隊的定心丸,有教練在場邊,她們就有底氣和信心。

綽號「濕紙巾」的施芷芯則說,當年教練出意外,她年紀還小、還沒進入景美,僅從學姐口中聽說,「當時情況很嚴重。」而當她知道整起事情始末,再轉頭看著場邊的教練,施芷芯說:「還是在場邊的教練最帥。」

事實上,今年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在出征世運會前並不平靜,除隊員輪流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比賽前還有 2 名選手臨時退出,對士氣造成不小打擊,甚至一度擔心連霸可能會被中斷。

長期的訓練讓選手們的手上結著一層厚繭,是榮耀的象徵。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過田嘉蓉看著教練從病床和輪椅,一步一步走回原來的位置,她強調:「教練的故事激勵了我們,我們這麼健康,更不應該逃避面對挑戰。」她並強調,當郭昇站在場邊,彷彿就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拔河繩的兩端,是一場 9 人對 8 人(拔河比賽 8 名選手上場)的角力。

出征世運會之前,傳出了太多狀況與不確定性,黃俞安也承認,的確會擔心連霸中斷在她們手上,但她強調,雖然擔心,卻不會害怕,因為在她們的身旁,就有一個最棒的範例:「只有盡力過後,你才知道結果是怎樣。」

現在的郭昇,不用輔具就已能獨自緩慢行走,不過他主演的傳奇大戲還沒劇終,郭昇笑說:「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生活可以自理,也希望可以讓家裡的壓力不要這麼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