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無法將榮光歸於香港的孫基禎們

香港男足於東亞盃賽前奏國歌儀式上,不願開口唱中國國歌。 圖片來源:取自 搜狐網

2022 年東亞盃男子足球賽日前在日本茨城縣舉行首輪比賽,賽前當香港球員們威武的佇立於場中央,似乎要向現場觀眾宣示自己取勝的決心時,場上播出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隊上十一個人除了一位出生遼寧大連,而後獲得香港身分證並代表出賽的球員在奏國歌典禮上默默跟著唱外,其他十個人則都很有默契地低頭沒人願意開口享受這「榮耀」時刻,令中國網民暴怒,痛罵他們「忘本」、「只能說愛國主義教育有待加強」、「不唱也得給我乖乖聽著」、「我也沒覺得他們是同胞」、「二十年放任不管,那就只能再用二十年來扳回來」,更有人呼籲要嚴懲選手將他們逐出球隊(註1)。

如此場景讓人不由得回想起在 1936 年柏林奧運會時,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出身的馬拉松選手孫基禎代表大日本帝國出賽,結果身材瘦小的他竟跌破眾人眼鏡第一個衝到終點奪取金牌,不但震驚了世界體壇,更粉碎了當時德國納粹政權試圖藉由體育競賽展現白人優越種族主義的想法,孫基禎本人還因此獲得了希特勒的親自接見。然而,成為第一位在奧運會奪取馬拉松金牌的亞洲人,孫基禎在面對代表日本的太陽旗緩緩升起,日本國歌響奏之時,戴著桂冠榮耀的孫基禎跟獲得銅牌的同樣是朝鮮人的選手南昇龍不約而同地低下了頭,表情百感交集。孫基禎更以金牌得主收到的月桂葉苗,遮住了衣服上代表日本的日章旗。南昇龍事後表示:「比起基禎獲得金牌,更羨慕(孫基禎)獲得樹苗後能用它遮擋日章旗」。而孫基禎在奧運會結束後,發給朋友的明信片上卻寫著「悲傷(슬푸다)」,讓很多人感到無比心痛。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韓國終於脫離日本獨立並成為一個繼日本之後另一個令人矚目的經濟繁榮科技發達的民主國家,孫基禎個人更是在韓國首次以「KOREA」名義參加奧運會,甚至成功舉辦 1988 漢城奧運時開幕式的旗手,堂堂正正地舉著太極旗入場,彌補了當年他在柏林奧運最大的遺憾(註2)。

相形之下,香港這一個在大英帝國統治下從原本一個中國無關緊要的邊陲小漁村蛻變成繁華的「東方之珠」,卻是在「回歸祖國」短短不到二十五年就豬羊變色,不但禽流感、SARS 以及武漢肺炎這些來自「祖國」的「散疫」一波又一波危害著香港人的健康與生命、經濟持續向下探底,原本在大英帝國的米字旗下所享有的各種自由也在中國五星旗的陰影下被限縮箝制,

「祖國」曾經滿口答應給香港人「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更變成了由對北京唯命是從的警察出身的特首李家超「從嚴治港」,讓香港淪為比起以前在大日本帝國太陽旗下的朝鮮還悲慘的殖民的殖民地,

無怪乎,東亞盃男子足球香港代表隊的這一群無法將榮光歸於香港的孫基禎們,會寧可閉口也不願意唱中國國歌了!

孫基禎。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