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導演鄧仲謀、王希捷訪紐約 作品感動美國觀眾

電影「售命」由演員傅孟柏(前左)、蔡淑臻(右)等主演,兩人在片中有多場對手戲。(威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片「售命」、「一家之主」入選紐約亞洲電影節,導演鄧仲謀(左)、王希捷(右)訪問紐約,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片「售命」、「一家之主」入選紐約亞洲電影節,導演鄧仲謀、王希捷親赴紐約。鄧仲謀得知觀眾最喜歡自己作品後深受感動,王希捷則想讓歐美觀眾見到不一樣的亞洲家庭。

「售命」 24 日在林肯中心電影協會( Film at Lincoln Center )首映,導演鄧仲謀出席映後座談。他今天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記者會說,原本以為當天觀眾都是旅美台灣人,到現場才發現紐約的觀眾很多元,而且對片中笑點都有反應。

鄧仲謀提到,一名非裔觀眾跟他說本屆紐約亞洲電影節( NYAFF )每部電影都看了,最喜歡「售命」,令他非常感動,覺得自己為這部電影辛苦 8 年都值得了。

「售命」描述一名保險業務員上網拍賣自己的生命,被歸類為黑色喜劇。鄧仲謀說,拍了「售命」才知道在台灣最好別說自己的電影是黑色喜劇,因為黑色喜劇在台灣還沒有票房很成功的案例。

「售」片是先寫好腳本再籌資拍攝,鄧仲謀坦言背負很大的壓力,學到「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教訓。他目前有多個計畫同時進行,以多重管道提案,企劃發展成熟再著手寫腳本。

電影「售命」由演員傅孟柏(前左)、蔡淑臻(右)等主演,兩人在片中有多場對手戲。(威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家之主」導演王希捷提到,創作緣起是 20 年前觀賞楊德昌執導的「一一」。

「一一」以居住在台北的一對中年夫婦為核心,從日常瑣碎生活展現中產家庭的失落。因此,王希捷以「一家之主」呈現當代台北都會中產故事,描繪中高齡者退休後如何看待自我、家庭與人生定位。

香港女星鮑起靜演出電影「一家之主」,演出傳統華人社會的母親形象,她笑稱近年演出的母親角色都要扮老,這次終於能漂漂亮亮地演出。(双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希捷從劇場跨界電影,電影剪接、運鏡等技術知識都是靠自學,但她說,導演調度場面、與演員溝通等都是源於劇場經驗的養分。「一家之主」雖是她執導的首部長片,但她先從短片起步,逐漸成熟才開始挑戰拍攝長片。

「一家之主」預定 29 日在亞洲協會( Asia Society )首映,8 月將在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 上架。

王希捷說,希望透過作品讓西方看到不一樣的亞洲家庭及女性。「一家之主」與其他亞洲家庭電影最不同之處,是它呈現家庭不是邊緣、悲慘的刻板樣貌,而是以女性為主體,從女性視角描繪女性感受。

紐文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近年台灣有不少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像是「孤味」、「瀑布」,這些電影主角都是女性及家庭,但導演是男性。「一家之主」則呈現女性導演視角,雖然是平凡的家庭生活,男性看了也會感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