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替味全龍的球員捏把冷汗

葉君璋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喜愛棒球、將棒球視為「國球」舉世皆知,因此,最近新竹棒球場啟用後因為有多名球員在比賽中受傷導致中華職棒聯盟宣布停賽,新竹棒球場的許多瑕疵就遭到放大檢視而成為眾矢之的,即使這些小瑕疵連球員都一笑置之,像是「富邦悍將」外野手申皓瑋:「我今天有跑三壘我覺得紅土有點軟,不然其他硬體設備什麼都還不錯,這打起來滿舒服的感覺跟視覺上,比賽感覺都還不錯。」(註1),但由於今年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一些政客與其所屬政黨也紛紛趁機借題發揮大肆炒作,彷彿不將新竹棒球場打成十惡不赦的史上最爛棒球場誓不罷休。

政客總是讓屁股(立場)決定腦袋(思維),為了遂行特定政治目的而把是非黑白放一邊搞政治鬥爭雖然可以理解,但是身為「味全龍」總教練的葉君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居然說,新竹球場急需改善的問題包括場地不夠平整、土質鬆軟和草皮狀況不理想等,場地不平整就容易造成球不規則彈跳,三壘手劉基鴻因此被不規則彈跳的球打到右手指,張祐銘則因為土質鬆軟,繞壘時滑倒,「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則是撲接飛球撞地受傷。球員都害怕受傷,職棒球場必須能讓球員沒有後顧之憂地全力比賽,否則像林哲瑄的例子,之後對場地有陰影而不敢去跑、去撲,比賽品質一定會受影響(註2)。

因為在 2015 年五月,台灣旅日棒球員陽岱鋼在比賽時想激勵球員士氣用頭部撲向一壘導致左手骨折,如此奮力拚搏的舉動雖然感動了不少球迷,但他所屬的日本火腿隊球團卻表示無論什麼理由都不鼓勵選手做出這種危險動作,以前在希爾曼總教練時代甚至可能被罰款處分。陽岱鋼也因為這次受傷整年只打了 80 場,打擊率.259、7 支全壘打跟 36 分打點幾乎都是他升任先發以後的最低紀錄,最後遭到球團減薪四千萬日幣(註3)。

由此來看,身為亞洲最強棒球王國的日本,球團對於他們旗下的球員尚且如此愛惜,不但不鼓勵球員在比賽時冒險犯難,甚至於還對於做出危險動作的球員祭出罰款等處分來制止這樣的行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反的,自詡為棒球王國但實力仍差日本一大截的台灣,身為「味全龍」總教練的葉君璋居然認為只要把場地搞好,球員就可以放心大膽的去跑、去撲來提高比賽品質,如果球員因此而受傷,那就是場地不夠好,這似是而非的觀念和日本「火腿隊」對於陽岱鋼的態度可說是天差地別,有葉君璋這樣的總教練,讓不禁要為「味全龍」的球員們捏把冷汗了!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