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公務員爆離職潮 人力仲介歸咎青年不滿港府

港府公務員事務局統計, 2021 / 22 年度(上年度)共有 3734 名公職人員辭職,較前一年度大增一倍,辭職率達 2.1%,創主權轉移以來新高。人力仲介業者認為,青年不滿港府是主因之一。

香港明報報導,多個公務員團體指出,公務員大嘆不如歸去主因包括待遇不及民營企業、工作壓力和政治因素等。也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由於移民潮導致民營企業人才流失更甚於公家機關,以致公民機構互相「搶人」。

公務員事務局指出,上年度共 1 萬 487 名公務員離職,當中 3734 人請辭, 2021 年 3 月港府稱公務員共 17 萬 8000 人,以此估算辭職率2.1%,創主權轉移後新高。

當局先前表示, 2021 / 22 年度前 3 季共 2809 人辭職,代表光第4季、也就是今年1至3月已近 1000 人辭職。

政務體系上年度共 44 人離職,其中7成、共 32 人請辭創近5年度新高。按目前政務系編制約 750 人計算,辭職率約4.3%,比整體公務員辭職率高一倍。

除現任公務員離職創新高,有志公職青年的熱誠也不如以往。公務員事務局說, 2021 / 22 年度約 9700 人和約1萬 5000 人投考政務職系及二級行政主任,兩者報考人數均大跌約 3 成。

以往兩職系分別取錄 20 至 30 人和 200 至 300 人,曾被譽為「天之驕子」的政務體系,上年度報考人數首次不及1萬人。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行政總裁梁美儀則表示,歷經接二連三的社會事件,部分年輕人對政府不滿,因此相繼選擇辭職離開政府或不投考公務員。

香港最高權力核心、行政會議議員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擔任港府的保安局局長,她說,近年港府政務官面對政治環境惡劣,包括立法會施壓,當公營機構或私人企業待遇更好,不少政務官隨即跳槽。

葉劉淑儀指出,未來數年不少常秘級的資深政務官將陸續退休,他們熟悉法律和政策,是各政策局的骨幹,造成的影響值得關注不容小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