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4成教師花不到10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親子天下調查顯示,超過4成教師,花不到 10 分鐘看一份學習歷程檔案的備審資料。不過台大校內調查卻發現,7成以上教授花超過 10 分鐘,甚至有2成超過 20 分鐘。

今年是 108 課綱首屆高中生升大學,申請入學管道首度使用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備審資料。親子天下在5月 30 日到6月 30 日間,以電子郵件發送問卷到全國 1508 校系(不含科技大學)辦公室,邀請各系申請入學招生委員填答,共回收 609 份有效樣本,今天發布調查結果,並舉辦座談會。

調查顯示, 33 .8%的大學教授,只花6到 10 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8.8%花不到5分鐘;只有 20 .4%花 20 分鐘以上。其中文史哲、建築與設計學群的校系,看的時間比較久。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陳林祈今天受邀參與座談會,提出不同的觀察。他指出,台大校內調查發現,超過7成教授會花超過 10 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2成甚至超過 20 分鐘。尤其新課綱的學習歷程,讓教授要看的資料量大增,過去大約 30 頁,現在則平均 200 頁。

陳林祈指出,新課綱改變較大的是,過去備審資料多是高三才準備,比較容易對準大學校系的需求;學習歷程則是3年累積下來,學生在考完學測後、較有明確申請志願時擬的「自述」,性向探索與申請資料準備程度會比較高。

許多人都好奇教授喜歡看到怎樣的學習歷程,陳林祈則認為,備審資料是一個「對話的過程」,對大學來說,學生自己做的,就是好資料,頂多是在師長的建議下,對準一下要申請的校系。台大在甄選期間避免對外強調教授喜歡什麼,就是希望學生能提出自己想寫的學習歷程,而不是照校系的想法。

曾撰寫 108 課綱觀察報告的南投縣中興高中畢業生李瑞霖表示,學生最關注自己做的備審資料,大學教授會不會認真去看,也很好奇大學知不知道 108 課綱在高中的改變。

對於城鄉差距,李瑞霖觀察發現,鄉下學生花更多時間投注於學習歷程,相形之下準備學科能力測驗的時間就少了,常常「卡住」的點不是申請二階(口試、書審等),而是在一階的學測成績篩選。如何擺脫考試導向的學習方式,仍是未來要面對的挑戰。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不是要幫台灣製造出「統一標準作業」的產品,許多大學觀察 108 課綱首屆學生,都發現更能展現自己的特質,且「異質性高」。

潘文忠也強調, 108 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主體,每名學生都應該被尊重。他呼籲父母不要一直想著在後面「推孩子」,如果造成的只有挫折,而不是成就,並不是教育想看到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