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開幕 李永得:支持出版產業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22日在台灣文學館開幕。圖片來源:中央社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今天在國立台灣文學館開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出版影響大眾價值觀,也是文化產業鏈關鍵的環節,文化部一定重視及支持出版產業。

李永得、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代理館長吳佩修、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陳夏民等人,今天齊聚台灣文學館出席開幕,邀請眾人共同感受名為「出版」的勇氣。

李永得表示,出版扮演文化產業中關鍵角色,但對大眾而言,往往看到的是出版完成後的光環,完成前的種種過程及重要性卻始終被低估。

李永得指出,「沒有好的出版社,作家可能無法存在,也無法有好的出版」,此特展讓大眾看見一本書籍的產生,是有多少辛苦、勇敢的人努力而來。

李永得當場向所有出版人表達最大敬意。他說,出版影響大眾價值觀,也是文化產業鏈關鍵的環節,文化部一定會重視及支持出版產業。

台文館表示,台灣出版史上有許多傳奇,有的獨自練功,有的義氣結盟,有時共同抵抗強權,猶如闖蕩江湖的高手。特展以台灣人文出版演進為主軸,展現出版人如何披荊斬棘,走到當今出版業百花齊放、網路媒體新興的盛況。

特展以「有勇氣的台灣出版人」為主題,展出「 1994 年第四屆台北國際書展紀念藏書票」、「 1975 年出版的『查禁圖書目錄』」等典藏品,並以動態投影呈現中國時報、聯合報副刊,包括李昂的作品「殺夫」獲聯合報中篇小說第一名等新聞。

展場中也特別向長老教會借展 140 年前台灣第一台、也是現存唯一一台活字版印刷機。此外,呼應由活版、紙本躍上雲端的出版進程,特展還邀請擅長運用多元媒材的藝術家蔡坤霖,創作「江湖影(引)文」、「文字雲」、「雲端雲」等藝術裝置,讓參訪者沉浸感受出版人的奮鬥歷程。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展覽期間,將推出體驗活版印刷機等活動,展期持續到 2023 年5月 21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