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捷克是台灣在歐洲貴人 以朝聖心情造訪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率朝野立委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右)一同拜訪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墓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出訪捷克,他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捷克是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是以「朝聖的心情」來訪問;他提及,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游錫堃指出,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睽違兩年,非常高興終於在捷克見面。更高興的是,捷克是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他是以「朝聖的心情」來訪問,捷克人爭自由、爭民主、反壓迫、反威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尤其是 1968 年的布拉格之春、 1989 年的絲絨革命,至今仍廣為世人傳頌。

他表示,此次捷克之行,與訪團成員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有包括促進邦誼、國會交流、發揚民主、深化文化、科技、經貿關係等多方目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向韋德齊參議長致謝」。

游錫堃指出,韋德齊 2020 年克服萬難訪台,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國會議長,撼動人心的一篇「我是台灣人」演說,不只深化兩國間的民主友誼,還引領歐洲與國際更加認識台灣,並影響了去年 10 月 20 日歐洲議會以 580 票支持、 26 票反對、 66 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

游錫堃表示,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他指出,韋德齊不畏強權欺壓,勇敢帶團訪問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行動,不只粉碎了中國戰狼外交惡行,亦凸顯出台灣對國際民主的貢獻及在國際地緣政治的重要地位,讓世界更加珍視台灣的價值。

游錫堃表示,韋德齊為了捍衛捷克的主權和名譽,選擇用堅強行動回應強權壓迫,率領 89 人的捷克代表團訪問台灣,不但成功完成前議長柯佳洛( Jaroslav Kubera )遺願、順利擊退中國戰狼外交、更印證了國際交流除經濟利益外,還有更重要的理念和原則應該捍衛。

韋德齊 2020 年訪台,率近 90 人大陣仗訪問台灣,當時引發中國外長王毅公開揚言要他付出沉重代價。游錫堃在臉書表示,兩年後的今天來到捷克,他帶來一句話:「台灣人民想念您」。游錫堃也帶來了立法院編製、紀錄台捷兩國同舟共濟情誼的「捷克韋德齊參議長訪台紀實」,要當面送給韋德齊及所有訪團成員留念。

另外,游錫堃也提及,今天與訪團成員一起到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 clav Havel )的墓碑獻花和點蠟燭致意。

游錫堃表示,哈維爾曾帶領捷克走過 1989 年的「絲絨革命」及民主轉型,一生都奉獻於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推動;許多捷克現任政治領袖都是繼承哈維爾的遺志,不畏強權威脅,只為了捍衛對民主的信念。

游錫堃指出,韋德齊在今天聯合記者會說,今年捷克是輪值歐盟主席國,選擇的口號就是哈維爾在 1996 年所言「歐洲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責任,不只是對歐洲的,也是對整個世界的責任」。這次捷克參議院接待台灣訪團,也是實現捷克在歐洲的任務。此行特別向哈維爾致敬,「永保初衷」,與大家共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