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第 2 季GDP年減 13.7 % 專家籲:建可預測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海受封城影響,第 2 季 GDP 成長率大減 13.7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近期表示,經濟恢復需要一個確定的、可預測的環境,當地政府應重視問題,降低投資、生活、經商等不確定性。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 15 日公布數據,今年第2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 )中上海領跌,年減 13.7 %。

此外,上海 6 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達 7 %,第 2 季平均為 12.5 %,上半年平均為 8.9 %,均高於全中國的 5.5 %、5.8 % 及 5.7 % 的水平。

根據上觀新聞報導,張軍對於下半年上海經濟發展的著力點作上述表示。

張軍說,經濟的恢復與穩定,最大的敵人就是不確定性。例如,要出外辦事、吃飯,或是去外地旅遊、出差,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會不會被隔離」,這就是不確定性。

張軍指出,如果確定,就可以提前做好計畫。但如果有不確定性,就會推遲決策,把支出往後推。

他強調,無論是對家庭、投資者、創業者,還是企業,可預測性都很重要。上海首先要創造一個科學的、透明的、可預測的政策環境。如此,做生意的、商務旅行的、旅遊者都會來,本地民眾吃喝玩樂也能做出相應的安排。

張軍還說,即使局部再有疫情反覆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消除不可預測的不確定性。

張軍表示,一個城市經濟,最重要的是確保流動性與暢通,人、財、物與訊息都要流動。今年 4、5 月上海的人流、物流基本處於靜止狀態,對經濟活動與收入的創造均非常不利,其中,失去流動性對服務業影響最大,比如說餐飲業、娛樂業、旅遊業,因為它們的目標消費者足不出戶。

不過他也說,相比紐約、香港等其他國際化大都市,上海的特點是製造業比重相對較高,約占 GDP 的 1 / 4,因為有製造業,上海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程度會相對緩和一些,如果僅有服務業,情況會更嚴峻。

中國現今應對疫情的政策仍為「動態清零」,出現一起疫情就要滅一起,一地出現一病例,就可能要面臨封控、封小區,頻繁作核酸檢測等規則,讓生活、營商均受到限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