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美慧克服困境投入輪椅舞蹈 獲總統教育獎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邱美慧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從小不良於行的她,仍積極投入輪椅舞蹈活動,也曾以手搖車環島,希望透過舞蹈等活動展現正能量,鼓舞和她一樣經歷的學子。(教育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年總統教育獎得主中,有許多人克服家庭經濟劣勢、自身病痛,在體育找到一片天。台北海洋科大學生邱美慧感染小兒麻痺,家中經濟困窘,但仍在輪椅舞蹈賽中屢屢奪牌。

教育部日前公告 2022 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共 56 人,預計 8 月 5 日舉辦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教育部近期陸續在網站刊登得主們的故事,鼓勵更多年輕學子「以順處逆」,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

教育部今天刊出的得主事蹟中,邱美慧出生 10 個月就感染小兒麻痺,家中經濟也相當困窘,父母時常須借貸度日,但她仍努力求學。大專時父親罹癌,母親後來也因脊椎損傷臥床,最終都不敵病魔離世,剩下邱美慧一人自力更生。

邱美慧著眼於自身經歷,選擇就讀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致力於助人工作,後又報考觀光研究所,打算投身無障礙旅遊及身障水域活動研究。從小不良於行的她,仍積極投入輪椅舞蹈活動,曾獲得全國第 2 名,時常參與公益表演,並曾以手搖車環島,希望透過舞蹈等活動展現正能量,鼓舞和她一樣經歷的學子。

  • 罹患唐氏症的潘秀茹,生長於中低收入戶家庭,目前就讀彰化特殊教育學校高 3,每天都第一個到校、最後一個離校,現在已經是學校民族舞團的台柱,曾在彰化縣舞蹈比賽、啦啦隊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潘秀茹已登記為街頭藝人,未來希望自食其力改善家中經濟,她也持續參加公益演出。她的老師指出,潘秀茹雖然智力和心臟皆不如常人,但有顆美麗寬容的心,總是微笑面對週遭的人事物,在人生舞台上閃亮耀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