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薛瑞元接衛福部長 社福團體盼成地方中央橋梁

行政院15日正式宣布衛福部長陳時中請辭獲准,並拍板新任部長將由原政務次長薛瑞元(圖)升任,薛瑞元也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律師身分的醫師。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拍板,由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接任部長一職。消息傳出,社福團體盼他以地方經驗,成銜接中央橋梁,尤其醫療和社福不能一刀切,更盼長照改革進入下階段。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請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行政院今天公布由政務次長薛瑞元接任。根據衛福部網站,薛瑞元 1980 年從私立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 1993 年又考進台灣大學法律系、2001 年自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

身兼醫師、律師雙重身分,薛瑞元看似前途無量的學霸人生背後,卻藏著他歷經醫療糾紛而無法繼續開業的過往,但他選擇以更開放、更接近社會的方式去改變現況,一度成為立法委員的國會辦公室主任,他在醫療與法學的專業知識,受期待能對專業立法上有所貢獻。

曾和薛瑞元共事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執行長余廣亮分享,薛瑞元是一個很能親近人的長官,沒有官架子又接地氣,過去在北部醫學中心待過的薛瑞元,來到農業為主、住在山上的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屏東,他很快就動身與原民長老溝通,融入他們的文化,薛瑞元很快發現老年人口較多的屏東急需長照服務。

余廣亮表示,薛瑞元開始著手推動屏東一鄉鎮一日照中心計畫,他很樂意合作,在推動屏東長照過程,總能在實際考察地點看到薛瑞元的身影,在薛瑞元的帶領下,屏東日照中心布建完成率,一直都是當時全國最高,在地方推動長照的經驗,也讓薛瑞元在衛福部擔任次長時,成為長照服務發展的領航員。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總幹事胡宜庭則說,薛瑞元從地方到中央,應該要更了解地方需求,推動政策需要中央和地方緊密聯繫,盼他上任後能成為橋梁;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過程中,醫療固然重要,也應考慮後續人民有更好生活品質。

胡宜庭直言,衛福部成立後,連幾任部長都是醫師背景,難免重醫療、輕社會福利,但醫療和社福都是專業,既然推動長照2.0,醫療和社福不能一刀切,應該更細緻處理,而不是只看冰冷的 KPI 。

對於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予以正面肯定表示,薛瑞元長期和陳時中並肩作戰,嫻熟於衛福部業務和政務,接任可說是無縫接軌,令人期待。

特別是長照2.0政策本就主要由薛瑞元負責推動,林金立說,期待薛瑞元上任部長後,能推動更大改革,尤其是提升長者自立自主能力,及整合醫療資源和長照、日照機構服務兩大方向,讓長照服務的成效,從過去的衝量進入下個階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