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稱發敬老金債留子孫 苗博雅批被黃珊珊打臉

柯文哲稱發敬老金債留子孫,苗博雅指說法遭打臉。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府明年恢復發敬老金,議員苗博雅質疑柯文哲多年皆稱若發會債留子孫,但副市長黃珊珊指不會排擠其他市政,柯文哲說法被打臉;柯文哲則脫口一度想用公投解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赴北市議會施政報告,因市府昨天宣布明年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此議題今天也成為多名議員質詢重點。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問柯文哲,敬老金預算約新台幣6.2億編在哪個科目、又是否如副市長黃珊珊所稱不會排擠到其他市政項目。

柯文哲表示,他要先講清楚制度、也不希望下任市長推翻,就是市府收入扣掉支出之後,剩餘金額的 10 %可以拿來發敬老金、最高發到 1500 元,且不能把借款當成收入,「每個縣市都耍這招」。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敬老金預算是編在 112 年度、社會局的重陽敬老金科目之下,財源為2年歲計賸餘的平均的 10 %。

苗博雅表示,敬老金預算是議會要審,議會當然要了解市府看法、看是否影響到其他市政,但市府現在說法自相矛盾,因為柯文哲多年來的論述就是敬老金一發就會債留子孫,但黃珊珊又說不會排擠其他市政項目、不會債留子孫,質疑柯文哲說法被打臉。

台北市政府明年將恢復發放敬老金,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質疑市長柯文哲多年皆稱若發會債留子孫,但副市長黃珊珊(圖)則指不會排擠其他市政,等同柯文哲說法被打臉。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表示,他在任期間還債很多,利息從 29 億降到4億多,現在財政是比以前好一點,但也是很努力才撐得住,且他原本認為若有多的錢就全部拿去還債,還曾說要訴諸公投解決敬老金爭議。

輪到國民黨議員秦慧珠質詢時,秦慧珠問黃珊珊,既然柯文哲想要用公投解決敬老金議題,那黃珊珊贊不贊成這麼做?

黃珊珊回答,柯文哲有他個人的意見、都尊重,而她自己的立場就是依法行政。秦慧珠多次追問黃珊珊贊不贊成敬老金議題要發起公投,黃珊珊堅稱她就是依法行政,不贊成用對立方式處理敬老金一事。

秦慧珠後來要社會局長周榆修表態,周榆修表示,他的態度就是遵照議會決議、守法編預算。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質詢時接著問敬老金公投一事,並批北市府根本無權發起公投、只有中央政府可以,問柯文哲要不要列為他創建的台灣民眾黨、甚至他個人選 2024 總統的政見。

柯文哲表示,他反對舉債發敬老金,游淑慧繼續問若柯文哲要選總統,是否要把「所有有負債的城市不准發敬老金」當成政見,柯文哲重申「我反對任何縣市政府舉債發敬老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