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對於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期待

民進黨13日中執會通過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參選台北市長,下午在提名記者會中由黨主席蔡英文(右)授予競選肩帶並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少人對 2014 年和 2022 年的柯文哲是否為同一個人有很多的懷疑,只要拿 2014 年他的話來質疑現在的他,往往就會變成所謂的柯黑,真的十分荒謬,但又真實存在。
這是人格齊一性的哲學問題,人格齊一性的問題,時間上一直是同一個人的人格到底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困擾了非常多的哲學家。「特修斯之船」是最古老的例子,就是有一艘叫做特修斯的船,它從希臘出發,繞行地中海一圈,在途中遇到暴風雨,弄壞了船帆,於是船長把船帆給換掉,在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於是這個零件也換那個零件也換,全部換光光,原來所有的零件材料全部通通都換掉,這艘船回到希臘以後,還是「特修斯」嗎?
亞里士多德認為要決定這艘船是不是還是原來的特修斯號,由四個條件來加以決定,這就是有名的「四因說」,材料、形式、動力和目的。他認為這艘船除了材料以外其他都還是一樣,所以還是「特修斯」。
看陳時中出來選舉有同樣的感受,突然發現他有很多氣質跟以前不同,蔡英文指導他那些拍照的架勢,許多人看他這樣呆呆傻傻的樣子非常可愛,那是對蔡英文和以前陳時中的感覺,但我看起來非常負面。
做自己很難,更何況要參與選舉,面對這麼多人和事。根據我的觀察陳時中是真正念了很多書,有深度內涵的人。若為了勝選吸引一些普羅大眾的選票,一定就要世俗化,這是難以避免的挑戰。
韋伯的「以政治做一種志業」特質是「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要滿足這三個要件。
陳時中的熱情跟責任感在這兩年之內受到了嚴格的檢驗,就他在衛福部上面做的決策,也展現了高度的判斷力。但環境改變之後,挑戰就變得不一樣,許多問題不像防疫那樣是生死關頭,不可能得到人民限制自由的支持,長官也不會無條件的給予最大的資源,判斷力的考驗正在前面。
陳時中和柯文哲不一樣的是他是有政績的政務官,不是為了要防止連公子出線、沒經過公共事務檢驗的醫生。但我覺得所有的人都一樣,在擁有政治權力之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做自己而不是想要勝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