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保守派的逆襲:美國不說同性戀法案與被推翻的墮胎權

美國最高法院據報準備推翻羅訴韋德案,反對者湧入華府街頭高呼捍衛墮胎權,示威人數相當可觀。根據官方估計,遊行預計吸引1萬7000人參加。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陽花學運歌曲《島嶼天光》唱到:「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日頭一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意味著暗夜會過去,黎明與希望總會到來,勇敢高歌前行的人們終能達成目標。那麼,在性別平權這部分呢?

從 1969 年 6 月 28 日美國石牆暴動開始,同志平權運動在全球揭竿起義,接著世界各國紛紛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或是相關法律來保障同志的權益,六月也被視為同志驕傲月。但五十三年過後,平權與保守派的拉鋸仍然持續著。

2015 年 6 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當年紛紛換上彩虹頭貼響應平權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到 2022 的佛羅里達州竟然就通過了被稱為「Don’t say gay」(不說同性戀)的教育法案。為反對此法案,影音娛樂巨擘迪士尼不惜槓上當地政府。

美國支持墮胎權的示威群眾遊行至最高法院前。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接著,美國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竟推翻 1973 年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讓墮胎權不再屬於美國憲法保障的範疇。即便胚胎在醫學上並不算生命,墮胎權卻因這些宗教保守勢力的主張而被推翻;意外懷孕的女性,可能就學、就業和人生規畫都被打亂。這樣一個侵害人權的舉動讓人錯愕、難以置信。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平權,在美國竟然一夕之間,如美國總統拜登所言,倒退 150 年。

地球另一端的台灣,2017 年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解釋認定同性婚姻是憲法所保障的權利,2019 年立法院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也就是所謂的同婚專法,小小的台灣成為外媒口中耀眼的人權燈塔。在 2018 年反同團體的愛家公投大勝之後,執政黨確實是扛下了不小壓力,外媒彭博也直言,蔡英文總統是賭上政治生命來推動同婚。2019 年 5 月 17  日當天,守在立法院外的我們絕對忘不了那場喜極而泣般的大雨,還有同婚三讀通過時,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的那個感動瞬間。

台灣成為同婚的亞洲第一已經三年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沒有消失,世界沒有崩壞,社會倫理也沒有因此瓦解;根據行政院的統計,同婚三周年之際,同婚支持度已經提升了23.5%,由 2018 年的 37.4%到今年2022 的 60.9%,顯見法治變革的確讓社會變得較為友善;經過三年的實證,也說明了那些擔憂是不必要的。

然而,當初造謠傷害同志的反同人士並沒有道歉。

當初反同公投領銜人之一的曾獻瑩投入台北市的市議員選舉,在同樣是反同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力挺之下,甚至奪得初選第一高票,因為國民黨的新人加權制度才敗下陣來。另外,遭到四叉貓爆料的彩虹媽媽蔡蕥鍹,也積極投入竹北縣議員的初選。可見反同勢力依舊積極參政,意圖發揮影響力。

另一邊,2022 年台科大畢業典禮上,校友代表致詞時,竟然表示要求兒女不要帶同性伴侶回來。如此赤裸的不友善,可見同婚過後平權的教育還有許多努力空間。如何針對長輩進行性別平權再教育值得各方深思。

校園的性平教育一直都是戰場,台灣或美國都一樣。美國佛羅里達州今年三月通過了《父母教育權利法案》(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Bill),禁止學校向九歲以下的學童教導性傾向等課程,被認為是「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這顯然與台灣的反同團體一脈相承,當初他們認為學校教育提到同性戀就會讓孩童變成同志。但這些宗教背景濃厚的反同團體顯然不顧邏輯有誤,試想,要是同婚合法或者教導理解、尊重多元性傾向,就會讓小朋友改變性傾向,那為什麼同性戀者都在異性戀為主的環境中成長,卻沒有因此變成異性戀呢?

教育部曾選列「國王與國王」繪本為小學推動新生閱讀推廣計畫的選書之一,遭受部分家長團體抗議,認為繪本中偷渡了同志議題。圖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正視孩子應有性別認同與性傾向探索的空間。圖片來源:中央社

 

即便同婚、墮胎權在民主國家都被視為是基本人權之一,在保守派反撲的時刻,都可能被推翻。美國最高法院已經成功推翻墮胎合法化的根基《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那麼其他基本人權,是否也將一一被推翻?看到不論台灣或美國蠢蠢欲動的反同勢力。只能說,平權尚未成功,不分異同、支持平權的同志們仍須努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