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駐台代表朗樂將離任 蘇貞昌盼加強各方面互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捷克駐台代表朗樂時表示,朗樂在台近4年,將離任回捷克榮升主管亞太事務,盼未來各方面都能加強互動;朗樂則盼促成台北、布拉格直航,捷克對深化台灣關係,非常感興趣。

蘇貞昌下午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政務委員黃致達陪同下,接見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朗樂( Patrick Rumlar )、副代表唐笛( Dita Tá borsk á)。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朗樂在台灣近4年,下個月就要回捷克榮升,將主管亞太事務,希望將成功經驗、美好回憶帶回捷克,感謝朗樂努力讓雙方關係大幅進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來台,也是因為有朗樂大力協助,是最高層級、最大代表團來台。

蘇貞昌說,這幾年台灣與捷克貿易額大幅提高,台灣在捷克的投資也大幅增加,是在歐洲第 10 大投資國。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與捷克一起幫助烏克蘭難民,為自由、和平、民主奮鬥,彼此合作做出貢獻。

蘇貞昌指出,針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等國際組織,捷克參議院通過決議支持台灣,捷克的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上也發言支持台灣參與,為台灣發聲、為世界的衛生仗義執言,他要對捷克政府、參議院表示肯定與感謝。

蘇貞昌說,捷克觀光景點豐富,他自己也曾去過,不只是文化、景觀令人讚賞,科技發達也相當重要,台灣與捷克間還有很多事務可以合作;台灣人愛出國旅遊,未來可以在這方面更為精進。

蘇貞昌表示,捷克也曾在屏東舉辦「捷克週」,讓屏東民眾更認識捷克;捷克有許多優秀學生在台灣,維特齊來訪後,在朗樂努力下,教育部、外交部也增加名額,讓更多捷克學生來台,希望未來各方面都能加強互動。

朗樂指出,很榮幸在台灣完成4年任期,捷克與台灣是非常緊密的夥伴,在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上更加團結;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除傳統的經貿、科技、人文,也拓展到智慧城市、人工智慧,以及智慧農業、林業等。

朗樂說,近年雙方的互訪、互動促成更多合作空間;台灣人很喜歡到捷克旅遊,疫情前每年都接納逾 20 萬台灣旅客,捷克人也對到台灣旅遊更有興趣,這就是為什麼不只在台北,還到屏東舉辦「捷克週」。

朗樂指出,真的很希望促成台北、布拉格直航,拉近兩國距離、讓互動更加緊密;捷克政府也列出印太地區民主夥伴清單,台灣跟日本、韓國、印度並列在清單中,捷克政府對於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非常感興趣。

朗樂表示,7月1日起捷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將會延續歐盟的印太戰略政策;在歐盟事務中,優先項目是烏克蘭重建工作,安全方面則包括歐洲整體防衛強化、經濟及民主韌性的強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