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作品重回亞維儂戲劇節 觀眾:這島嶼有魔力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前星級首席舞者、劇院總監皮耶特拉加拉(中,穿灰衣者)欣賞「再見」,並與團員、民眾合影。她期待未來進一步合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表示,「無盡胎藏」強調「女性精神」,也就是對人與大自然的愛。作品中可看見基隆中元普渡放水燈的精神影響,突顯台灣珍貴的文化記憶。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昨天正式開演,台灣 3 劇團輪番首演重回世界舞台,觀眾反應熱烈,也有知名劇場總監親臨希望合作邀演。民眾大讚台灣作品,說:「台灣這作島嶼有魔力」。

全球最大戲劇節之一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 Avignon )7 日正式登場,由台灣劇團呈現的 3 齣戲「無盡胎藏」、「再見」、「彼此彼此」也於當天在絲品劇院( La Condition des Soies )首演,不少觀眾前往捧場,反響熱烈。

0471特技肢體劇場細膩刻畫兩人關係,具有普適性。團長孫正學指出,「彼此彼此」傳遞訊息相對簡單,也就是兩人在一空間內的關係,以詩意展現台灣新馬戲和雙人特技的樣貌。圖片來源:中央社

0471 特技肢體劇場團長孫正學指出,「彼此彼此」傳遞訊息相對簡單,也就是兩人在一空間內的關係,重點是氛圍、狀態。兩人並非一定是情侶,當中有很多曖昧,即使兩人很近,但也可能貌合神離。

孫正學和共同創作暨演出夏鈴告訴中央社,台灣馬戲較不蓬勃,且雙人特技比較少,因此希望能在主要馬戲發展國法國學習、交流。製作人蘇庭睿表示,除交流外,也希望國際可以看到台灣雙人特技發展的樣貌。

「再見」2年來首度再次踏上舞台演出,翃舞製作藝術總監賴翃中說,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看」是作品中的重要元素,彷彿人們每天面對可預知與不可預知的未來和事件。圖片來源:中央社

翃舞製作「再見」藝術總監賴翃中談及獨特編舞風格時指出,舞團訓練以太極為基礎轉化為當代舞蹈,除融合街舞 popping 元素,也有京劇「亮相」的概念。

劇中舞者看著不同顏色的燈,彷彿人們每天面對「可預知與不可預知的未來和事件」,如 COVID-19 、戰爭或車禍時,「一個轉頭,放出眼神,面對自己、世界與情緒」。

帶來「無盡胎藏」的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則表示,這是 2004 年暫停後首度再次出國演出,睽違 18 年重新起步,「希望重回世界舞台,並測試作品是否還能為民眾帶來能量」。

林秀偉告訴中央社,「女性精神」是劇作重要訊息,也就是對人與大自然的愛。林秀偉不擔心作品中的佛教概念會讓國際觀眾有隔閡,因為追根究底都是關於對生命的珍惜、悲憫和救贖,「希望觀眾能從 50 分鐘的冥想力量中獲得解脫」。

林秀偉也提及故鄉基隆中元普渡放水燈對作品的影響,「水與火、光和影、生和死的同時存在是非常強烈的,這是我的台灣文化記憶」。

下午輪番上陣的3場首演都有極好迴響,觀眾向記者讚嘆台灣編舞家與舞者的能力。

戲劇系學生賈德( Jade )表示「無盡胎藏」令人著迷,讓她進入一種「如夢的出神狀態,被情緒充滿,既開心又恐懼,令人想哭」。另一位觀眾則認為,燈光與演員的肢體與力量收放帶來一種神秘感。

劇場美術莉莎( Lisa )表示,「彼此彼此」充滿詩意,給予人們對角色的幻想,動作中充滿情緒;舞者技巧驚人,將困難的動作表現地如此輕柔,非常難得。賈思琳( Joseline )則說,兩人關係令她動容,看見大家共同的故事。

當地觀眾薇若妮(Vé ronique )看完「再見」後告訴記者,舞者的流暢、精準與細膩令人讚嘆,「找不到詞形容,但何需言語?」

她這幾年來幾乎看遍台灣作品,從未失望,「台灣這座島嶼,好像有種魔力,演員可以到如此水準,其他作品也是,每次都令我驚豔」。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前星級首席舞者、劇院總監暨編舞家皮耶特拉加拉( Marie-Claude Pietragalla )也蒞臨欣賞「再見」。

她向中央社說,「要為編舞與詮釋鼓掌……編舞充滿詩意與力量,同時具有團體凝聚與獨立性;舞者也很棒,具能量又充滿感性」。

皮耶特拉加拉曾造訪台灣,發現許多潛力新人,她期待未來進一步合作,「今天來看劇,除好奇外,也希望能邀請劇團來法國演出」。

亞維儂藝術節是法國歷史最悠久及國際規模最大之一的戲劇節,分「內」、「外」同時進行。外亞維儂藝術節由民間發起舉辦,將從 7 至 30 日舉行,每天有超過 1500 齣戲劇演出,成為劇團競演、專業社群交流及劇院挑選節目的重要舞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