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計劃擴大高鐵建設 取代空運並實現環保目標

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歐洲鐵路業領導組織勾勒願景,盼建立貫通歐盟各大城的高速鐵路網,使相關國家人民無須費事搭飛機,即能一天內先後在巴黎用早餐、在法蘭克福吃中飯和在維也納享受晚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這些鐵路業組織 6 月 29 日在法國里昂( Lyon )商討此事,目前歐洲已有規模宏大的計畫,要在最晚 2030 年將高鐵用途擴大一倍,最晚在 2050 年擴大兩倍,以作為航空運輸之外的另一個永續性選擇。

要達成這些雄心勃勃的目標,必須大規模且加速擴建高鐵網,但這種作法是否實際?同時各國財力是否能夠負擔?

歐洲與其他許多地區不同,現已有至少數千公里高鐵專線。法國聞名世界的高速列車( TGV )、德國城際特快列車( ICE )和西班牙高速鐵路( AVE )過去 40 年來已徹底改變鐵路運輸,但大致停留在營運國內路線。

這不令人意外,每當歐洲各國大筆投資新的基礎設施工程時,總會出現政治壓力以排擠對納稅人最有利的作法。

興建跨國鐵路線就會形成各國間的緊張關係,即使僅限於歐盟內部,諸如經費攤付、合約分配、各國標準和規定的衝突等都是障礙。

即使已經興建完成的某些跨國高鐵路線,也會因為各國間的分歧、令人窒息的官僚體系以及收費高昂,而無法發揮潛力。

如今歐盟執行委員會、歐洲鐵路和基礎設施公司共同體( Community of European Railway and Infrastructure Companies )以及歐洲鐵路客運聯盟( ALLRAIL )等組織已展開一項新研究,將凸顯擴大高鐵網路以貫通歐洲各國首都和各大城市的諸多利益。

最重要的是,這些組織將研究,如何支應數萬公里高鐵新路線的工程經費,以及徹底改革歐陸鐵路網對實現「綠色新政」( Green Deal )在 2050 年結束前的碳中和目標有何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