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空中巴士會不會被中國棄單?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12019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日前分別發出公告,共向歐洲空中巴士購買二百九十二架客機,價值超過三百七十億美元,引發全球航空界關注,對此美國波音公司表示失望,認為地緣政治導致了美國飛機難以出口到中國,因此敦促美中兩國政府盡速進行對話(註1)。波音公司會有如此的看法並不難理解,因為在今年五月間媒體才報導,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才宣布要買四架國產的 C919 共四架、二十四架 ARJ21-700 客機、六架空中巴士的 A350-900 以及四架波音公司的 B787-9 客機(註2),如果中國各航空公司這一次果真改變原來的購機計劃僅單獨向空中巴士集團訂購飛機,而將波音公司以及中國國產飛機都排除掉,要說不是受到地緣政治的因素所做成的決定,任何人都不會相信!

事實上,中國這一起購機案只是落實 2019 年 3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歐洲進行國事訪問時在法國所簽下了總價值 370 億美元三百架客飛機的購買協議;對波音的客機,中國也曾在 2017 年 11 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訪中時,雙方也曾簽署了三百架飛機的購買協議,總價值也是 370 億美元(註3),如今中國卻讓對空中巴士的購機案後來居上,顯然是再次使出它們最擅長的「以商逼政」的伎倆,故意藉此挑起美國與歐洲之間的矛盾,令烏俄戰爭爆發後,美國成功整合歐盟一致對抗圍堵俄中這兩個極權邪惡軸心國家的聯盟因為商業利益而發生嫌隙進而瓦解,這樣的如意算盤能否得逞,還要看後續情勢的演變才能見分曉。對於台灣來說,包括漢翔公司(註4)、榮剛公司以及駐龍公司等台灣企業分屬波音公司與空中巴士集團的供應鏈(註5),所以無論是誰得標台灣都能夠分一杯羹(註6),大可隔山觀虎鬥靜觀其變。

然而,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在去年受到疫情的衝擊,均出現百億規模虧損,且虧損金額較上年同期進一步擴大,三大航合計虧損金額達 409.57 億元人民幣虧損(註7)。而中國的疫情依然面臨多點散發,中國政府又堅持封城清零的強硬政策,加上國際油價攀升、匯率波動,中國整體的經濟持續走下坡,政府財政債台高築,與西方國家關係持續惡化,未來幾年中國的航空業能否轉虧為盈在在都不容樂觀。

在這樣的政經局勢下中國會不會在面臨阮囊羞澀的窘境下對於空中巴士集團的這一筆鉅額購機案棄單?絕對是台灣航空產業必須密切注意的發展!

畢竟,去年中國政府就擔憂人民對自家國產疫苗產生疑慮,遲遲不願核准 BNT 武漢肺炎疫苗,造成二百萬劑 BNT 疫苗棄單(註6),甚至於連具有國際法效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都能夠宣告是「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的「歷史文件」(註7),要再故技重施說話不算話的再次輕毀承諾更是一點都不困難!

中國南方航空的波音777。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資料: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