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能元科技三元鋰電池 進軍飛天車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泥企業團所屬能元科技( Molicel )宣布與英國飛天車製造商 Vertical Aerospace 合作,旗下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 eVTOL VX4 將使用能元科技的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若成功商轉,空中運行碳排量有望降至近乎零。

台泥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能元科技在台灣、加拿大都有專屬的實驗室與研發團隊;另外,同屬台泥企業團的三元能源科技正在高雄小港興建台灣首座超級電池工廠,預計 2023 年將成立台灣首座「高階鋰電池實驗室」,研發先進製程。

台泥指出, eVTOL 就像一架純電動垂直起降的飛機,大幅縮小起降所需的空間範圍;不少專家預期 eVTOL 最終可轉型成為省時省錢的短、中距離旅行方式,進而從目前汽車和航空公司手中取得市占率。

台泥指出,目前市場上 eVTOL 產品多以同時搭載2至5名乘客做設計,飛行範圍多在 30 至 300 公里之間,速度在每小時 112 至 320 公里。以台北到桃園為例,若以 eVTOL VX4 飛行,包含升降時間約為 12 分鐘。

台泥說明,由於 eVTOL 在起降時需要高引擎馬力,因此電池功率密度高,就能滿足 eVTOL 起降需求;另外,能量密度高,可讓 eVTOL 續航力長,飛行過程不用擔心沒電。而正在開發中的 VA-X4 型號,飛行時速預估超過 200 英里,且飛行時接近靜音。

台泥指出,未來 eVTOL 若要商轉頻繁起降載送乘客,更需要搭配結合儲能穩定電網的 DC 、 DC 快充站。 eVTOL 一天充放電可能達 10 至 15 次,而能元科技的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即便提供 eVTOL 使用 3000 次,未來退役仍可維持高效能放電、並轉為快充站設備二度使用,是先進的環保電池。

台泥說明, eVTOL 安全度預估將比直升機高出 100 倍;與其他無人機相比, eVTOL 擁有更長航程的飛行能力,應用範圍較廣。目前 Vertical Aerospace 已獲得價值 54 億美元訂單,美國航空也宣布投資 Vertical Aerospace 2500 萬美元,承諾預購 250 架飛機,並有權再訂購 100 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