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月外食費6.38%創近14年新高 雞蛋漲幅3年半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荷包壓力大,主計總處昨天公布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 3 . 59 %,外食費也飆升到 6. 38 %,兩者都創下 166 個月、近 14 年新高;主計總處預估,外食費高點可能在第 3 季。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連續 4 個月超過 3 %,年增率 3. 59 %創下 2008 年9月以來新高;即便是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 CPI 年增率也達 2. 77 %,創下 2008 年 11 月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6 月外食費漲幅 6. 38 %,確實相較前幾個月仍持續上升,不過如果觀察月增率,漲幅已經從 1 月高點逐漸收斂,現在月增率已經小於 0.2 %,如果未來幾個月的月增率都低於 0.2 %,預估外食費高點應該落在第 3 季。

曹志弘解釋,原物料價格調漲後,廠商不一定就會跟著漲價,市場也有自己的競爭機制,廠商會評估成本跟營收情況,累積一定時間後才會反映。

6 月 17 項重要民生物資 CPI 年增率也持續走高到 5 . 39 %,是 2014 年 11 月以來新高。其中,雞蛋大漲 33 . 57  %,為 42 個月、3 年半新高;沙拉油、調理油也上揚 14 . 39 %,創下 160 個月、逾 13 年新高;豬肉也上漲 7. 05 %。

曹志弘表示,去年 6 月因為疫情三級警戒,民生消費需求大減,很多廠商可能有促銷、或是自行吸收成本。黃豆作為沙拉油原料,從國際商品價格來看,黃豆價格高點在 4 月,近期有回跌,未來廠商成本應該會減輕一點。

市場傳出鮮奶跟衛生紙近期將漲價,曹志弘表示,6 月調查並沒有看到這個現象,7 月情形要等調查後才會對外公告。

媒體關注電價調漲後對於 CPI 的影響。曹志弘表示,主計總處沒有做這個估算,根據經濟部跟台電的估算,對 CPI 直接影響是 0. 01 個百分點,間接影響是增加 0. 033 個百分點,總計增加 0. 043 個百分點,新電價是 7 月 1 日上路,如果單純就月份來看,今年影響大概是一半、約 0. 02 個百分點,影響不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