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通膨率飆升至 78.6 % 創 1998 年以來最高紀錄

土耳其。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到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的非常規經濟政策影響,土耳其 6 月通貨膨脹年增率飆升至 78.6 %,創下 24 年來的最高紀錄。

法新社報導,根據土耳其國家統計機構公布的最新數字, 78.6 % 是 1998 年 1 月以來的最高值。5 月通貨膨脹年增率為 73.5 %,去年初則為 15.0 %。

土國國庫暨財政部長內巴蒂( Nureddin Nebati )1 日承諾,消費者物價將於今年 12 月開始下降。

數據顯示,整體通膨主要是受運輸成本上漲 123.4 %、加上非酒精飲料上漲 94 % 所推動。家庭用品價格的飆升幅度也高達 81.1 %。

土耳其的經濟危機始於去年艾爾段強迫中央銀行進行一系列降息。此後物價飛漲,但利率仍持續下降。

本月1日,土國在 1 年內第 2 度大幅拉高最低薪資。繼1月將基本薪資調升 50 % 至 4250 里拉後,艾爾段又將基本薪資提高 30 % 至 5500 里拉(約新台幣 9740 元),以保護家庭免受通膨影響。去年底的最低薪資僅為 2826 里拉。

據土耳其社會安全機構( The Social Security Institution )今年初的數據,土國約 8400 萬人口中,逾4成勞工靠著基本薪資過活。

經濟學家警告,大幅提高多數人口薪資屬於推升通膨措施,實施時應搭配升息或其他限制支出的手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